资金加速撤离亚洲新兴市场
分析称美联储缩减购债步伐决定撤离速度
2013-08-20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投资者愈加坚信美国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且新兴市场经济出现疲态,近期资金由新兴市场转向美国市场的趋势更加明显。有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亚洲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资本撤离考验。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美股指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今年流入近950亿美元,新兴国家ETF则流出84亿美元。资金自去年11月以来每月均在流入美股ETF,总流入金额在7月达到320亿美元,创下2008年9月以来最高。新兴市场股市ETF资金则在过去6个月中,有5个月流出。
  这显示出,资金正加速从新兴市场撤出,并快速流入美股基金。近期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退场的预期不断加强,加之新兴市场经济出现疲弱迹象,均促使投资者加速将资金从新兴市场转移至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今年以来已下跌约9%。
  对不少投资者来说,目前美国仍被认为是最稳定的经济体,市场看好美股前景优于其他地区。空前的连续3年获利成长将对标准普尔500指数带来支撑。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约为13%。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也分别达到约13%和16%。
  有分析指出,目前资金撤离亚洲市场或许只是刚刚进入前奏,当美联储真的开始缩减刺激措施时,亚洲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资本撤离考验。届时,美联储缩减购债步伐的速度将决定资金撤出亚洲市场的速度。
  美联储目前每月的购债规模为850亿美元,并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彭博对经济分析师的调查显示,65%受访者预估美联储9月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第一步可能是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最终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在2014年中期结束。
  在美联储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9日升至两年高点,至2.85%。
  资金撤离将导致新兴市场股市下跌,还可能推高当地公债收益率,导致本币贬值。外界预计,在美联储9月17日至18日货币政策例会之前,亚洲股市和汇市料将面临更频繁的波动。而印度市场的压力尤为巨大。尽管印度政府已加强干预,但印度卢比汇率仍降至历史低点。印尼卢比汇率也降至四年低点。
  虽然投资者普遍预期发达经济体的股市目前表现较好,但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开始回暖,亚洲一些贸易导向的经济体的表现或将有所改善。中国和韩国股市之前遭受下滑,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将大幅下降,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忧虑被过分夸大。
  法国巴黎银行的资料显示,韩国7月流入股市的外资为8.53亿美元,部分弥补了先前大量流出的资金。今年以来,已有120亿美元外资流入韩国债市。
  同时还有观点认为,更长期地来看,欧美股市的股票价格已高,而且亚洲企业的成长速度也将优于美国企业,这些因素将导致亚洲股市仍具有不少吸引力。
  路透整理的分析师的预测数据显示,美国股市目前市盈率平均为14.7倍,而新兴亚洲股市市盈率平均只有10倍。未来一年,美国企业平均每股盈余将增长9.6%,而新兴亚洲市场预计将增长13.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四要素” 2013-08-16
· 低通胀恐使美联储推迟退出QE 2013-08-16
· 全球投资者“厌恶”新兴市场股票 2013-08-14
· 华尔街日报:美联储今年可开始缩减购债计划 2013-08-13
· 投资者仍对新兴市场债券持谨慎态度 2013-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