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改革到位才能迎来反转
2013-08-19   作者:刘纪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将错就错不是错,一错再错才是过。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区区70亿的资金瞬间就把股市托上100多点,一下子起到这种效果,显然是有一些力量等待大盘反转的时机。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引来资金跟风,很多人跟进去了,从直观上看,光大证券没有欠账,交易是在合理合法范围内完成的,70亿的资金买进去就买进去了,说不定还会因祸得福。但光大证券后来希望交易作废,又利用股指期货做空对冲,这就是错上加错了。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汇金屡次增持金融股,效果并不明显。与此同时,股市里总有几只力量来拉升中国石化、工商银行这几只对股指有影响的大盘股。但从光大证券此次乌龙事件的情况来看,单靠这些“暴力哥”是不行的。A股市场要摆脱长期“熊霸全球”的局面,必须要从制度的层面改革才行。
  A股长期低迷的局面是否正常?当然是不正常的。中国目前仍然具备全世界各国不具备的三大优势:足够的社会资金、经济的高成长性和广阔的市场,只要决策正确,今天的中国股市应当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A股不正常的原因在哪里?从宏观上来说,应当用资本市场的带动和金融改革的治本方法来化解当前的金融矛盾,而绝不仅仅是靠紧缩经济学来挤泡沫、压杠杆、调结构,更不是不惜使用休克疗法保住我们的底限——GDP增长7.5%的底限是不能破的。不能听任紧缩经济学家和外国投行经济学家对我们的忽悠。
  另一方面,光有资金和振兴股市的宏观政策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证券监管的改革必须到位。目前,无论是在发行制度的行政审批上,还是在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高价圈钱上,或者在二级市场大小非疯狂套现上,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些制度缺陷不解决,中国股市仍然是过山车行情,因为股市一起来,IPO一开闸,这些痼疾就会出现,A股永远没有出头之日。许多观察家认同这样一个判断,即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中,中国股市自身制度缺陷应该占50%,宏观政策不明朗占30%,资金面股民不愿意入市顶多占20%,在这个“五三二”原因分析背景下,主要矛盾还是在A股制度缺陷本身,只要证券监管体制改革能够到位,中国股市就会有希望。
  总之,想要稀里糊涂地把中国股市搞上去是没有可能的,蒙混过关是过不去的。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如何处理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证券监管部门要拿出改革的实际行动来,解决市场的主要矛盾,修复制度缺陷,惟其如此,A股市场才能迎来真正的反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大乌龙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2013-08-19
· 光大证券“乌龙指”全过程 2013-08-17
· 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影响恶劣 2013-08-17
· [关注光大“乌龙指”]谁为A股“史上最大乌龙”买单 2013-08-16
· 光大董秘:将会讨论股民赔偿方案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