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年内二度遭立案调查 “操纵市场”质疑难消
2013-08-1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8月16日的乌龙事件虽然已经被证监会定义成“极端个别事件”,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光大证券本身的行为值得质疑之外,这起事件还凸显了A股交易系统的监管漏洞以及投机市的痼疾。

  漩涡 光大证券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次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是一起极端个别事件,但暴露出的问题足以引起整个证券期货行业的高度警觉。”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
  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此外,经核查,上交所各交易和技术系统均运行正常。依据有关法规,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能够顺利交收,整个结算体系运行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稍早之前的6月20日,因为在其保荐的天丰节能IPO项目上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光大证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业务也处于停滞状态。
  处在漩涡之中的光大证券也在18日当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公告。光大证券说,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光大证券董秘则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此前否认自营乌龙指的做法,是因为当时并不知情,仅是个人判断。光大证券说,公司已启动针对包括全资子公司在内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排查的工作,重点排查包括量化交易在内的新业务IT系统,重点关注资金校验、指令校验等前端风险控制节点,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系统,责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全面检讨交易系统管理现状,严格完善并落实系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切实消除系统操作风险隐患。因本次事件对投资者可能产生的损失,该公司将“依法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质疑 “操纵市场”嫌疑难消

  尽管光大证券在发布会上表示,立即做空股指期货是本能反应,但依然难以消除市场层面的种种猜测。
  光大证券说,事件发生后,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由于当天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公司需要降低持仓量,但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T+1日实现卖出。为此做了如下处置安排: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据统计,下午交易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光大证券说,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导致8月16日公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公司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南方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数家基金公司表示对自己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估值进行下调,下调幅度超过了一个跌停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共有153只基金配置了光大证券,持股总数为1.96亿股,持股总市值则为27.61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仅从通过股指期货做空对冲行为本身来看,光大证券在交易层面上并没有问题,但是这种行为是在光大明确知悉造成现货市场剧烈波动下进行的,这种行为是有问题的。
  “光大证券明显涉嫌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8月16日11点07分到下午2点30分之间,光大证券没有及时进行乌龙行为的披露,导致二级市场大量股民跟风买入,将股指迅速推高。此后光大期货在股指期货上进行了巨额的空单交易,利用其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减少自身损失,明显构成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根据刑法规定最高可处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厉健说,如证监会认定其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并作出处罚,或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据《证券法》第76、77条起诉光大索赔损失,索赔金额可能高达十亿元以上。
  “如果这次在股指期货开空单的行为最后不了了之,以后有其他机构故意这么干来牟利,怎么处理?”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光大证券在董秘明确否认的情况下在股指期货市场开空单,给两个市场都造成了巨大的波动,摆脱不了操纵市场的干系。
  对此,光大证券则在发布会上解释称,此事发生太突然,事关重大,涉及系统很复杂,为了保证信息披露更加严谨严肃,时间上有所延迟。对冲这一过程没有主观操纵,是本能反应,是被迫的。

  暴露 监管漏洞与A股投机痼疾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抛开光大证券来说,这起乌龙事件,凸显了证券市场相关业务上的监管漏洞与A股的重大缺陷。
  光大证券说,当时公司账上根本没有230亿元。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陈培雄在新浪财经专栏中表示,光大证券与交易所之间进行的是信用交易。光大证券在没有72个亿情况下可以购买72亿元的股票,光大证券所需做的工作仅仅是第二个交易日之前将头寸补齐即可。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行为使得普通股民与机构在交易上处于完全不对等的地位,这是证券市场的重大缺陷和漏洞。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现在监管部门对券商自营账户信用保证金杠杆比率没有明确规定,交易时可任其下单,只要收盘后结算把资金凑齐就行。这意味着整个券商自营投资都存在风险无限放大的监控盲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虽然是一个极其偶然的事件,但却反映了交易系统中众多需要完善的方面,包括:如何能够监控出来异常的单子?怎样给各个交易的环节设定权限?出现问题如何进行应急处理?
  不仅如此,在专家看来,除了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之外,此次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还凸显了A股政策市、投机市的痼疾。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证券乌龙事件国际市场上也多有发生,本身并不算稀奇。稀奇的是国外证券市场上的乌龙事件从来是肇事者自己赔大钱认倒霉,对市场影响很小,但中国的乌龙事件发生后可以传言四起、弄假成真、响应者众,以至闯祸者甚至可倒赚一笔。可见A股的政策市投机市之深确已病入膏肓。
  华生说,此次事件暴露了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一些问题,不管在光大证券还是在交易所的层面上,相信未来都会吸取此事的教训,华尔街当年也是这种情况。这些问题是好改进的。而问题的重点在于,中国证券市场出了乌龙事件之后,不仅给了券商纠正的机会,还带来了一个发财的机会,这样就把事情更加复杂化了:到底是故意的还是乌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 已暂停相关业务 2013-08-18
· 光大证券“乌龙指”全过程 2013-08-17
· 光大证券内控屡遭考验 2013-08-17
·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回顾 2013-08-17
· 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 2013-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