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影响恶劣
2013-08-17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影响恶劣
国债期货复出或受牵连再度延后

    A股市场8月16日上演的离奇一幕,将光大证券这家近期本就饱受争议的券商深深卷入其中;7023手的期指空单,更是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其“操纵市场”的普遍质疑。

    16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在大单拉升下迅速涨停,并带动沪指盘中呈现百点长阳。A股惊天异动的背后并非行情的启动,而是光大证券犯下“史上最大乌龙”错误。在当天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股市异动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而当日下午2点23分,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光大证券在现货市场的问题细节尚不得而知,但当天光大期货的股指期货新增的天量空单,却把这家证券公司卷入了“操纵市场”的漩涡。据中金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股指期货收盘后,光大期货方面在主力合约IF1309持有的空单量新增7023手,达到史无前例的10194手,名列所有期货公司空单持仓排名第一。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增的巨量空单是否为光大系持有尚不得而知,但如果是光大系所持有,这将意味着尽管在现货市场上可能遭遇损失,但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这家证券公司甚至有可能“因祸得福”:中午盘前,光大证券有充足的时间卖空足够量的期指锁住亏损,甚至赢利。更有市场人士质疑,光大证券此次的离奇表现本身就可能是一个局:通过蓄意制造现货的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在期货市场进行牟利。


    按照2286点的收盘点位,上述空单总金额超过人民币69亿元,相应参与方投入的保证金超过10亿元。资料显示,光大期货是光大证券全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拥有国内全部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席位。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光大证券上午操作失误属实,那么光大证券再出现7023手空单,明显是集中资金优势,影响正常交易秩序,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厉健表示,这一事件导致众多投资者和机构遭受损失,光大证券无疑是罪魁祸首。据目前的情况分析,如果上交所和证监会最终认定确属下单失误,光大证券除承担交易损失之外,还将面临上交所和证监会对其作出的处分、行政处罚。而如果认定不是下单失误,则本案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涉案人员操纵市场罪刑事责任。


    市场人士花荣也认为,以避免损失为目的的内幕交易,与获利为目的的内幕交易,性质相同,都是违反证券法的形为。


    “在我的印象中,突然之间一家期货公司加这么大的空单量,在股指期货三年多的历史上还没有看到过。” 国金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兼研究所所长江明德《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加空仓的话,一般都是在整个市场判断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机构才会普遍有一个加仓行为。


    江明德对表示,光大证券当天新增的7023手空单,需要查明是开在什么位置和时间点。如果在现货市场全部打上去之后新开的空单,“我们可以有一种正常的理解,(光大期货)认为这个市场是不正常的。”他说,其中究竟是否涉及其他问题,是需要监管部门去查明的。


   “光大证券这一波上去,(现货市场)一定是亏损的,还涉及赔偿的问题,那么其中有没有可能(光大期货)想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江明德认为,从交易层面看,并不存在问题。但其中是否存在利益的纠葛,恐怕需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后下定论。
 

    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目前存在的疑点包括:出现异常交易、涉及金额又如此庞大时,光大证券的交易系统难道没有给出警告?光大证券合规部门有无发现异常?光大证券面对市场“乌龙指”的传闻,为什么会给出先否定后肯定的答复?


    业内人士分析,光大证券此次的乌龙事件,也给监管部门出了一个的难题,如果监管机构认定光大期货股指期货空单头寸突增只是为了自保对冲,不予追究操纵市场的问题,那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这个口子一开,以后与此相同的模式被用来操纵市场获利,其定性将成为一个难题。

 

事件回顾:


光大证券现“乌龙指”  A股上演8·16惊魂时刻

    A股市场8月16日上演的离奇一幕。尽管只有短短的三分钟不到的时间,但对于2013年8月16日的A股市场以及光大证券来说,已经足以将其载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而对于亲身经历了这场离奇事件的人来说,则算得上“惊心动魄”。


    2013年8月16日上午11点05分左右,超级权重股中国石化成交突然发生异动,1秒内出现五笔跳价成交,单笔成交量均达到9807手,合计49035手。中国石化的顺势暴涨顿时引发了市场的猜测,资金也循序涌入其他蓝筹股。短短几十秒之后的11点05份56秒,两市第一大市值股票工商银行触及涨停板。到了11点06分左右,上证指数瞬间飙涨超过100点,最高冲至2198.85点。在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成分股中,总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上述71只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大蓝筹概念。


    当天适逢沪深300期指交割日,受到现货市场影响,股指期货市场在11:06分突然大幅飙升,主力合约2分钟内上涨超70点,但在随后十多分钟内将大部分涨幅回吐;午后多头无力再战,主力合约快速跳水,并跌破2300点关口。


    受大盘暴涨影响,当天上证180ETF及上证50ETF瞬间大涨,交易急剧放大。截至收盘,上证180ETF下跌0.97%,成交8.48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逾9倍;上证50ETF收盘涨跌持平,成交29.44亿,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5倍。数据显示,上证180ETF和上证50ETF两只ETF均出现净赎回,规模分别900万份和1.52亿份。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大规模赎回是因为申购套利规模增加所致。


    股指异动,市场传言纷起。有传言称,A股暴涨系上交所交易平台出现故障,而新浪微博上交所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午盘后发布微博称:截至目前为止,上交所系统运行正常。同时有传言称,管理层将释放重大利好,主要有两条,一为“优先股试点即将出台”;二为“大盘蓝筹股将推T+0交易”。更为引人注意的则是另外一条传言,8月16日A股的早盘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的“乌龙指”,即相关交易指令输入错误。


    针对“70亿元乌龙指”的传言,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对媒体表示,自营盘70亿元乌龙纯属子虚乌有,并称相关传闻“说明他们不了解光大证券严格的风控”。但稍后,光大证券暂停交易。
随后有进一步的消息传出,本次事件是光大证券衍生品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将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


    下午2点23分,光大证券发布了公告称, “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随后,光大证券董秘称正在进一步核查交易,将会讨论赔偿方案。当天收盘之后,上交所表示,当天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随后,在当天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天11点02分至11点05分,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此事发生后,上交所立即进行了核查,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


    由于8月16日是沪深300期指交割日,有市场传言称,由于高达71只权重股的瞬间触及涨停,使得期指空头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空头当天爆仓66.28亿元。不过随后中金所对媒体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同时,当日即将交割的IF1308合约交易一切正常,多空双方有序平仓离场,未出现异常现象。


    当天,上证指数收跌0.65%,振幅6.59%,全天成交1231.3亿元;期指IF1308合约收涨0.20%,并完成交割;主力IF1309合约跌1.85%。经过早盘的虚假繁荣,各板块趋于平静,多数板块以下跌报收,电子、医药等跌幅居前,银行、券商、期货板块逆市收涨。两市全天场内资金净流出87.65亿元。


    国金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兼研究所所长江明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三年多以来,从来没有见过两分钟之内期指暴涨暴跌的情形,但是整个期货市场并没有因为现货市场巨大的价格异动而发生风险事件,说明股指期货市场的风控措施相当完备。股指期货的最低保证金10%,再加上期货公司2-3个百分点的保证金至少能够覆盖一个停板,因此不会出现爆仓的情况。


光大证券内控屡遭考验

    8月16日的“乌龙指”事件发生之后,光大证券的内控再度遭到了市场的普遍质疑。


    著名财经作家李德林说,光大证券说的问题跟独立使用的套利交易系统有关。按照光大内部的部门设置,应该是策略投资部门的衍生品交易,即结构性产品交易出现问题。需要理清的是,问题到底出现在什么地方呢?策略投资部门是否有独立的自营资金池?是否同公司的股票自营资金池共享?套利交易系统是处于真实交易状态?还是模拟交易状态?


    实际上,不仅仅是自营部门,在投行部门,光大证券的内控和风险防范机制也频遭市场质疑。证监会网站关于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信用监管记录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实施以来,光大证券合计被采取监管措施8次。共有6位保荐代表人被处以监管谈话、3个月不受理项目等监管措施;同时,光大证券也因海博股份非公开发行和康达化工IPO分别有“谈话提醒”和“出具警示函”两次信用记录。


    稍早之前的6月20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0819号)。光大证券将积极协助配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投行业务的相关调查工作。证监会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4月15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进驻天丰节能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此外,在天丰节能申请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光大证券等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光大证券的此次被立案调查,也使得其成为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后,第四家被单独立案调查的券商。


影响:“乌龙指”事件考验券商创新

    尽管光大证券此次的“乌龙指”事件尚未有最终结论,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该起事件在未来恐将引发市场的进一步下行,并且带来更多的“连带伤害”。


    一位券商业人士表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给A股市场带来了混乱,市场人气短期难以回复,而在周五上午暴涨之后追高买入的高位套牢盘将成为未来上涨的障碍,下周A股向下调整的概率将大大加大。


    而对于光大证券以及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来说,恐怕也将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损失。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光大证券的公募基金包括泰达宏利稳定、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和长信双利优选,期末持股市值分别为611.60万元、2957.90万元和482.37万元。而从全部持仓数据来看,截至2012年底,共有153只基金配置了光大证券,持股总数为1.96亿股,持股总市值则为27.61亿元。


    不仅如此,光大证券此次乌龙事件,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让人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债期货推出时间已经延迟,监管部门、券商也多次向投资者解释“327国债事件”不可能再度重演,而此次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必将使得市场再度关注国债期货的风险控制,进而导致其推出进一步延期。


    在本次事件之后,在证券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风险防控机制的完善也再度受到了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表明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日益增长的今日,监管部门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份的券商创新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就曾表示,我国证券公司身处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公开市场,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风险防范、控制、应对体系都必须同步跟上。各证券公司都要坚持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始终把风险控制在证券公司自身可承受的范围内。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合规管理。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合规管理的重要性。


    一位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让他担心的是,券商的创新步伐今年以来本就有明显放缓的迹象,光大证券的此次事件,恐怕会对全行业的创新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尽管是小概率事件,但影响十分恶劣,监管部门的监管取向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8.16光大证券乌龙指全过程 沪指巨幅震荡跌0.65%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