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对进口汽车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3-08-14   作者:钱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汽车制造商是否为中国经销商制定了最低零售价,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收集各品牌汽车的售价数据向国家发改委报告
  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汽车产业是否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进行调查。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和开出的罚单比过去五年加起来都要多。仅在8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就已对奶粉、黄金首饰等行业巨头开出反垄断罚单。
  上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先后发文对进口车暴利空间提出质疑,并呼吁对进口豪车进行反垄断调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目前的调查对象既包括进口汽车,也包括外国汽车商在华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
  其实,国家发改委对汽车产业的反垄断调查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去年11月28日,借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的平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就首次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对汽车产业反垄断的力度,并确定了整车销售价格、售后服务、拒绝交易三个反垄断的重点。这对由整车制造商掌控话语权的中国汽车流通链条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卢延纯当时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终端汽车价格竞争日趋激烈,规范整车销售价格竞争秩序对于行业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国家发改委将制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制定固定或者变更销售价格,比如汽车价格变动幅度、折扣或者其他费用协议、协同行为”。卢延纯强调,2011年汽车行业某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在一起开会商量汽车价格,曾经被国家发改委查处过,也处理过。
  “就是从年会开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已经着手对汽车企业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进行调查。”罗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所以此次调查已经开始近一年之久。但对于调查何时结束,罗磊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汽车制造商是否为中国经销商制定了最低零售价,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收集各品牌汽车的售价数据向国家发改委报告。
  但罗磊表示,车价的调查只是反垄断调查的一小部分。汽车在中国卖高价,只是说明汽车企业获得暴利,但并不见得违反《反垄断法》。“除了价格调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罗磊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每个商家都有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权利,暴利并不等于商家有垄断行为,所以暴利不能成为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依据。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中国《反垄断法》并不反对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反对的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
  在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后,时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的陈效禹曾表示:“《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其中,进口车涉嫌纵向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区域销售等多项违法现象。”不过,五年时间过去了,进口车行业并没有遭遇来自有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汽车流通协会:发改委正对进口汽车展开价格调查 2013-08-14
· 进口汽车乱象根源 管理政策存漏洞 2013-08-13
· 进口汽车:市场垄断“重灾区”? 2013-08-08
· 进口汽车垄断,需用法律手段“破冰” 2013-07-30
· 大众进口汽车启动爱车春节养护活动 2013-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