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联储今年可开始缩减购债计划
2013-08-13   作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缓慢主要是财政政策造成的影响。美国政府减支措施给经济带来拖累,增税举措也减缓了消费者支出。经济的其他方面表现很稳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情况与预期相符,那么今年可能就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8月12日《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今年可开始缩减购债计划》,摘编如下: 

    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已经比较乐观,虽然还算不上一片大好,也足以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减小刺激力度了。

    积极的一面是,外界已不太担心经济再次出现下滑。最新的《华尔街日报》经济预期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2个月经济再次出现衰退的概率不到15%。

    但与此同时,他们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长期平均水平3.5%的可能性也只有13%。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尔尼亚表示,明年GDP增幅可能会达到比较理想的3%以上。但2013年还不会达到这一水平。

    从美国7月份公布的最新GDP数据来看,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GDP按年率计算增幅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低于2%。经济学家对今年年底之前这段时间的预期仍比较保守,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预期分别为2.3%和2.7%。

    这样的预期距离强劲还差得远,但已称得上是美联储去年9月推出最新一轮购债计划时期望的那种稳定增长。当时,美国就业人数月度平均增幅仅为13万人,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而紧接下来的第三季度也出现了整个复苏过程中第二糟糕的季度表现。但从此,美国经济就开始步入正轨。经济扩张步伐日益加速,就业人数每月平均增加19.7万人。

    今年经济增长缓慢主要是财政政策造成的影响。美国政府减支措施给经济带来拖累,增税举措也减缓了消费者支出。但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经济增长前景也相应地有所改善。

    瑞信经济学家尼尔·索斯表示,这就像背着一袋水泥赛跑,如果你减轻负担,或者至少不再增加负担,那么你的速度就会加快。

    与此同时,经济的其他方面表现也很稳定。尽管利率有所上升,但房屋市场在金融危机崩盘后已复苏并企稳。进入第三季度,消费支出、制造业、出口等数据都有所增长。

    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尽管还称不上强劲,也已在稳定增长,足以让美联储在今年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计划。野村的刘易斯·亚历山大表示,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需要的是一个持续的经济增长,而不是显著的经济加速。他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17-18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之后宣布缩减刺激计划。

    接受调查的逾半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大约三分之一受访者预计,时间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只有5人预计美联储将等到2014年才会有所动作。

    这与过去几周美联储官员的论调一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情况与预期相符,那么今年可能就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此前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表示,他不排除9月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而他是美联储债券购买计划最坚定的支持者。

    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为850亿美元,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开始逐步缩减这一规模。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方式可使美联储灵活掌握,如果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就会把缩减刺激规模的速度放快些,而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它甚至可以再增加购债量。

    伯南克在6月份的上次政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希望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时失业率降至7%左右。平均来说,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要到2014年6月才能降至这一水平,而实际上,这也正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的时间。

    当然,这要建立在美联储和私人经济学家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预期真正实现的基础上。美国经济面临的几个不利因素仍未消除,其中包括今年秋季美国政界在债务上限的问题上再次剑拔弩张,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显示放缓迹象。

    从以往情况来看,还是有理由对美国经济抱有希望的。自从2009年经济开始复苏以来,除2012年之外的其他年度下半年经济增长幅度都超过了8月份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2012年8月经济学家没有预料到当年第四季度经济会出现大幅放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今年可开始缩减购债计划 2013-08-13
· 美联储官员合唱退出进行曲 9月成关键时点 2013-08-10
· 美联储官员:应在9月份缩减购债计划 2013-08-09
· 美联储欲尽快退出QE恐难如愿 2013-08-09
· 美联储欲尽快退出QE恐难如愿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