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重申房企再融资政策口径未变
2013-08-10   作者:马婧妤 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本周宋都股份再融资计划的公布,房地产再融资政策出现松动的预期似乎已从猜测落为现实。昨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已重申多次的涉房企业再融资政策口径的基础上,继续明确,对于再融资募资投向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须国土部认定是否属于违规企业仍是审核要件。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将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
  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涉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或重大资产重组置入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对其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在公司自查、中介机构核查的基础上,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今年上半年提出再融资预案的涉房企业当中,其募资投向可谓五花八门,但其中无一涉及投向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道博股份、成城股份、三特索道、中茵股份、云南旅游、宏润建设等涉房企业于今年1月30日至5月15日之间提出再融资预案,其中除三特索道再融资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以外,其他5家企业的方案进度还停留在董事会预案的阶段。这6家企业的再融资方案中,大多表明募资投向为补充流动资金、购买与房地产业务无关的企业股权、收购资产、开展新业务等。
  而本周“平地起惊雷”的宋都股份,则明确披露所融资金拟用于开发两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产权市场一周交易综述】房地产业成交金额居首 2013-08-09
· 前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20.5% 2013-08-09
· 市场化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方向 2013-08-09
· 7月信托成立规模骤降 房地产信托“跳水”超五成 2013-08-09
· 消息称新一届政府正在酝酿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2013-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