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涨幅与6月持平 牛犁:完成物价目标无悬念
2013-08-09   作者:李金磊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与6月持平,也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物价处于温和的态势,完成全年3.5%的物价目标已没有悬念,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6%-2.7%左右。

  7月CPI上涨2.7%与6月持平

  牛犁对中新网记者表示,7月CPI同比上涨2.7%,较此前市场2.8%的预期略低,7月推动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是蔬菜和肉禽价格,受高温天气、降水量偏多以及前期的禽流感影响,蔬菜特别是肉禽价格呈现反弹回升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61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同比数据看,7月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虽然比6月减少了0.1个百分点,但由于CPI环比上涨0.1%,新涨价因素也因此比6月增加了0.1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增加部分与翘尾因素减少部分相互抵消的缘故,所以7月CPI同比涨幅与6月份相同。

  专家称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

  进入2013年以来,CPI一直在低位徘徊,其中,1月CPI同比上涨2.0%,2月CPI同比上涨3.2%,3月CPI同比上涨2.1%,4月CPI同比上涨2.4%,5月CPI同比上涨2.1%,6月CPI同比上涨2.7%,7月CPI同比上涨2.7%,均低于年初设定的CPI增长3.5%的目标。
  “目前来看,物价处于温和的态势,全年CPI涨幅超过3.5%的概率几乎没有,可能年底几个月CPI涨幅可能会突破3%,但完成全年3.5%的通胀目标没有悬念,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6%-2.7%左右。”牛犁表示。
  牛犁指出,下半年值得注意的是仍然是蔬菜和肉禽价格的反弹,此外还有居住价格的上涨,目前房价、房租处于上升的通道,这导致物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数据显示,7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了4.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月CPI同比涨2.7% 余丰慧:我国处在正利率水平 2013-08-09
· 7月CPI涨2.7%物价基本稳定 PPI降幅收窄经济趋稳 2013-08-09
· 7月CPI涨2.7% 料全年难超3.5% 2013-08-09
· 统计局:7月份CPI同比上涨2.7% 2013-08-09
· 国家统计局今公布7月份CPI 涨幅或升至2.8%左右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