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卢比 拉詹火线挂帅印度央行
2013-08-09   作者:记者 王龙云 实习生 刘芳晴/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印度政府6日任命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为新一任印度央行行长。与之前履新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相比,拉詹肩负的使命更具挑战性,当务之急便是拯救今年以来亚洲表现最差货币——卢比。

    最佳人选

资料照片

  印度央行现任行长苏巴拉奥将于9月4日结束任期。63岁的他已无意二度连任,向媒体明确表示将按期走人。苏巴拉奥是在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之时走马上任的,2011年首任到期后同意续任两年。最近几年,印度经济逐渐告别高增长模式,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国内物价走高,以及卢比连续贬值,令印度央行承受着来自印度社会的多重压力。
  谁来接手这个烫手的职位?现年50岁的拉古拉姆·拉詹呼声最高,本次获得任命也算众望所归。尽管印度央行历来由国内管理体制中的精英人士掌舵,完全是海外履历的拉詹有悖于传统,但印度政府在内忧外困之下也没有更好的人选。
  《印度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拉詹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印度央行的政策立场,但在推动印度金融领域改革实现现代化上却可能有所建树。印度国内的高通胀和低投资问题并非货币政策失误所致,单靠印度央行也无法扭转局面,而稳定卢比币值也需要印度政府发挥作用,因此指望拉詹入主印度央行之后印度经济形势迅速改善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对拉詹来说也不公平。但拉詹的工作经历会帮助印度央行在金融改革方面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比如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解除金融管制、建立全面监管体系、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推进电子银行业务以及完善移动支付网络等。《印度时报》认为,总而言之,拉詹的任命是个好消息。
  巴克莱资本驻印度首席经济学家桑亚尔称,拉詹的任命并非印度政府有意改弦更张,但这的确是一个很棒的选择,应对印度当前的经济挑战需要洞悉全球经济的增长态势,拉詹在这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认为,拉詹是在印度经济近20年来最艰难的时刻执掌印度央行的,“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指引方向,特别是未来5年引导印度金融系统向前发展,拉詹是最佳人选”。
  还有印度媒体指出,如果印度需要一个新的销售员在国际市场赢得投资者的信任,那个人注定是拉詹。今后印度发行准主权类债券,很可能要拉詹出马,说服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同时与国际评级机构进行沟通,以此确保印度主权信用评级不被下调。
  在获得任命后,拉詹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可以瞬间消除问题的魔棒并不存在”,但“政府和银行将会共同努力应对这一挑战,毫无疑问,我们将会解决它。”

  谁是拉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拉詹曾就读于印度理工学院,之后从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执教数年后,拉詹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为该机构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经济学家(2003-2006)。去年,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在美国渡过的拉詹返回印度,成为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有报道说,本次任命得到了总理辛格的鼎力支持。
  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期间,拉詹与美国财政和金融领域的高官隔空论战。拉詹警告说,一旦周期逆转,缺乏控制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将扩大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伤害,而美国采取的刺激措施具有潜在的破坏性,可能将购房者和银行业诱入投机陷阱当中。拉詹还抨击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业,认为它们通过销售复杂的衍生品来降低自身风险,却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但美国官方显然听不进逆耳忠言,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甚至将拉詹调侃为“轻度勒德主义者”(借指厌恶和害怕技术和创新的人)。
  但事实证明,拉詹的警告是正确的,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最后演进成席卷欧美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自己犯了两大错,一是高估了金融市场投资者合理定价的能力,二是高估了金融机构保护股东利益的能力。萨默斯之后也向拉詹致歉。
  不是冤家不聚头。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年初也将结束任期,在下任美联储主席的竞争中,萨默斯的风头暂时盖过了现任副主席耶伦。如果得以当选,两人将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再度交锋。在最近一次G20财金部长级会议上,印度央行代表与其他“金砖国家”一起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在执行量化宽松(QE)退出策略时注意对其他经济体产生的冲击。
  告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拉詹返回芝加哥大学教书,其间著有《断层线:全球基金的潜在危机》一书,算是为自己和美国官员的论战划上了句号。
  拉詹在书中写道,美国政府会坐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与膨胀,对基于房地产金融的各项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放任自流,根本原因在于,过去20年内,美国的收入分配显著恶化。低收入群体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显著下降,传统上通过自我奋斗就能变为富豪的“美国梦”逐渐变得黯淡。为了讨好低收入群体选民以便在选举中胜出,既然通过提高低收入群体相对收入来扩大其消费是困难的,那么美国政客们就无一例外地走上了通过提高低收入群体借贷水平来扩大其消费的道路。从克林顿政府扩大房屋自有率的努力到布什政府“居者有其屋”的计划,均试图通过房利美、房地美机构来帮助低收入群体获得住房抵押贷款。拉詹的言外之意,美国政府才是次级抵押贷款与Alt-A贷款的幕后推手。

  卢比之困

  印度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在拉詹的任务清单上,缓解卢比贬值压力、控制抬头上行的物价以及刺激经济增长,是最为艰巨也是最为紧迫的“铁人三项”。在这当中,稳定卢比币值应是重中之重。
  最近三年,印度卢比兑美元持续贬值。进入2013年,卢比兑美元汇率贬值了大约13%,名符其实地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差货币。6月以来,卢比加速贬值,8月6日当天一度跌至61.80卢比兑1美元的历史低点。
  从基本面上看,印度卢比贬值,是其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正常市场反应。印度官方统计显示,2011-2012财年(截至4月1日),印度经济告别高增长模式,增速降为6.5%,2012-2013财年,经济增速仅为5%,为近10年来最低。印度央行日前将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测由此前的5.7%降为5.5%。印度智库“应用经济研究全国委员会”(NCAER)发布报告说:“印度经济正陷入危机。”在经济增速骤降之下,接近5%的通胀率,占GDP比例接近7%的经常项目逆差等问题就变得更为严重。
  此外,与其他新兴市场发生的情况一样,在美联储暗示可能会在不久之后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印度也受到外资加速流出的沉重打击。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从印度债市和股市中抽身而退,推动卢比加速下跌。
  对印度经济来说,卢比大幅贬值,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形成了逐渐吞噬印度经济活力的恶性循环。
  卢比贬值,造成进口商品价格大涨,成为印度国内物价攀升的重要推手。在印度,石油和黄金进口数量巨大,是印度经常项目形成逆差的主要原因。
  印度石油需求的70%以上依靠进口实现。每年,进口石油需要花费大约1850亿美元。随着印度卢比兑美元持续贬值,石油对印度企业主和消费者来说变得更加昂贵。有媒体报道说,在印度,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上涨都是与汽油相关,首都新德里的燃料汽油售价目前已经达到每升71.28卢比,在截至7月31日的6星期之内,已经五次涨价。由于政府已经解除了汽油价格管制,石油公司可以自行定价,每两个星期调整一次汽油的价格已经成为了习惯在首都以外的地区,燃料开支让当地居民承受了更重负担,因为地方政府在燃料上面设置了许多的税收项目。
  同样,作为对黄金存在刚性需求的消费大国,在卢比持续贬值之下,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变得越发昂贵,尽管金价从1700美元的高位跌至1300美元一线,但难以对冲卢比贬值的负面影响。
  据估算,每次美元对印度卢比的汇价上涨1个卢比,都会使印度的进口账上升800亿卢比,令印度经常项目赤字问题进一步恶化。印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7%。由于卢比汇率贬值对印度出口的提振作用有限,印度政府不得不对黄金实行进口管制,还打算限制一些奢侈品的进口规模,以此缓解压力。目前,印度政府手中握有28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约7个月的进口商品支付能力,一些分析师担心,这点家底可能无法应付难以扭转的经常项目赤字和未来可能多次进行的外汇市场干预。
  经常项目逆差扩大,严重威胁到印度在国际市场上的借贷能力,标普、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一直未排除对印度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可能行,并进一步加重了卢比的贬值压力。此外,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三次降息,在经济增长和投资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包括投行和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一致预计央行会继续降息,更加剧了外国投资趋利外逃的势头,压迫卢比继续贬值。
  ICICI证券公司研究主管普拉桑那认为,如果把所有因素放在一起考虑——增长停滞、通胀居高不下、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双双偏高——这是印度自1991年以来首次处于这种境地。1991年,印度发生卢比危机,最终不得不依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渡过难关。摩根大通首席印度经济学家贾汉吉尔·阿齐兹表示,“如果不能止住这种‘出血’,印度将面临各种严重后果”。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纳贾利亚此前曾是乐天派,但最近也转变口风,开始为印度经济的未来担忧,“从目前状况看,印度重温1991年噩梦的可行性大约有10%至20%”。
  面对卢比持续下跌的危局,拉詹不久前向市场表明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卢比被“超卖”,完全背离了印度经济虽有挑战但同时希望犹存的基本面。分析人士称,拉詹在9月份接任央行行长一职后,将率先从稳定汇率方面展开工作,虽然此前他一直强调稳定汇率、打压通胀和刺激经济并重,但现实情况逼着他做出选择:如果延续今年以来的降息做法,虽然可以对经济产生一定刺激作用,但国内物价水平会进一步走高而卢比汇率将承受更大下行压力,反过来若是加息,对抑制物价走高和稳定本币会有帮助,但印度企业主的融资成本将会走高,印度经济增速难保5%。此前,现任央行行长苏巴拉奥曾许诺,货币紧缩政策可以控制印度国内物价并推升卢比,最终有益于经济持续增长,但在政府和各界压力下不得不由紧缩换挡为宽松,但今年3次降息均未取得预期效果。有印度媒体提醒拉詹,千万不要步其后尘,随意放弃既定政策目标最终一事无成。
  除此之外,拉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修复印度央行与财政部之前的关系。在印度,央行虽然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政策制定方面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来自财政部的干扰。据传,苏巴拉奥以及他的前任都曾为印度央行的独立性据理力争,为此与印度财政部关系紧张。有分析指出,在本次任命上,财政部也为拉詹开了“绿灯”,但随着印度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双方的“蜜月期”不会太长,辛格政府希望在明年大选前印度经济有所改善,对央行的期望是既要控制物价又要支撑经济,从而赢得更多选民支持,这对原本打算从长计议的拉詹来说,难度之大不难想像,他必须迅速在政策工具箱中翻出更多“利器”,才能满足前者的苛刻要求。当然,拉詹也心知肚明,作为央行行长,他在解决印度经济问题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有报道称,拉詹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央行行长们现在享有摇滚明星般的知名度,他们配得上这种声名:在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他们对艰难而不确定的环境作出的回应基本上是无懈可击的。但在弹药耗尽时,他们必须有勇气承认——从英雄到无能者的转变可能相当迅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印度祭出组合拳力挺卢比难有长效 2012-06-26
· 印度卢比创纪录新低破55整数关口 2012-05-23
· 印度卢比缘何贬值 2011-12-26
· 外国资金持续撤 印度卢比连遭贬 2011-12-14
· 贸易赤字增加 印度卢比贬值承压 2011-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