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
在第四届“食品安全高层对话”活动上的发言
2013-08-08   作者:宗庆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极大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应该说是吃穿不愁了,但事实情况是仍然很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总是为吃什么而发愁。现在党中央正在领导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从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在去年“十八大”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曾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最朴实、最基本的体现。民以食为天,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不仅老百姓的幸福感无从谈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也无从谈起,因此,只有尽早彻底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才能早日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之所以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诚信缺失所造成的。回想一下,不要说在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就是在20、30年前,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并不富裕,食品的种类也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但是大家从来没有担心过食品安全问题,农民老老实实种粮、种菜,企业老老实实加工生产,而且那时候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高科技水平,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等更是闻所未闻。虽然大家都比较贫穷,但是吃的放心、也吃的安心。现在科技发达了、生产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也极大丰富了,老百姓却越来越不敢吃东西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赢得竞争,最大限度地追求利润,一些食品从业者放弃了底线、触碰了红线,不该添的添了、不该省的却省了,许多利用现代科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技术也堂而皇之地在市面上流行,甚至作为先进经验推广。虽然制造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只是少部分企业,但如果任由其长期发展下去最终损害的将会是整个中国食品行业的声誉和形象。
  只有从内部严格自律,外部加强监管两方面入手,才能重塑食品行业的诚信。
  首先是企业要自律,整个行业要自律,要牢固树立“做食品先做人”的观念,种养殖、加工和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拿出把产品当作是给自己食用的态度来;其次是外部监管要到位,政府部门不应该再把主要工作放在事前的审批上,而是应该多到现场去、到基层去,进行实地监督,一旦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企业违反法律和标准,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对其予以查封,从严处罚,从而改变当前违法成本太低、违法现象屡禁不绝的状况。
  娃哈哈创业26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视我们的产品质量,做到员工对企业诚信,企业对消费者诚信。我们首先实行了预警机制,投资了大量的分析仪器设备,对原材料进行全面检测,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并且实行了全员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我们落实了后道检查前道的质量监督制度,让每一名员工都承担起质量保证义务,同时建立了生产记录制度,也就是说将每批次产品各个环节是谁生产的都记录在案,若出现质量问题能追溯到某个人,以此来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同时又建立了售后服务、市场监管制度,一是要求经销商每月反馈产品质量意见;二是建立了督查部,经常在市场上进行检查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督制度,确保食品安全。因此这些年来消费者对于我们的产品质量还是感到认可和放心的。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企业,诚信都应当是我们在社会上的立身之本。而食品企业肩负着对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职责,更应当视诚信为生命,坑蒙拐骗,偷奸耍滑固然可能取得一点眼前的蝇头小利,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必将会被市场所淘汰。食品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最根本基础,只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都能做到诚信为本,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食品安全问题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在我们手上得到彻底解决,给我们的下一代创造健康、幸福、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

  (作者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内奶粉业有望强强联合 增加企业诚信度是关键 2013-06-18
· 重庆将不诚信开发商列入“黑名单” 2013-06-14
· 财政部:探索建会计诚信档案 强化约束和管理 2013-06-07
· 信达证券管理存漏洞 投资理财遭遇“诚信陷阱” 2013-05-20
· 诚信机制丧失将严重破坏商业环境 2013-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