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活动简介
2013-08-0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一、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

    第三次工业革命(TIR),是以美国著名经济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先生为代表的全球主流学者,对当代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该理论指出,人类社会在经历了以蒸汽机、电力为代表的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现在正在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对21世纪国家竞争格局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中央领导同志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十分关注,李克强总理日前指示有关部门专门对此进行研究。
    从2012年6月起,经济参考报用了40多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对50多位国内权威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其中包括10多位部级领导。经参总编辑杜跃进同志还应邀专程到国务院参事室参加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讲座,并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文版撰写了序言。目前,各界公认经济参考报是我国第三次工业革命报道和研究最重要的阵地。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及此轮报道十分关心,于2012年6月就此接受了经济参考报组织的新华社记者的联合采访。经济参考报于6月15日以《新型工业化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力量》为题,整版刊登了万钢副主席的采访内容。

    二、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

    为促进中国发展方式转型,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理念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华社已委托经济参考报举办“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活动。该活动内容包括:在北京新华社举办“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在青岛、长沙、东莞等地举办“第三次工业革命大讲堂讲座”。新华社领导将参加北京的论坛活动,活动邀请了里夫金先生全程参与。活动起止时间是9月9日至23日。
    根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建议,我国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可能接见里夫金一行。目前经济参考报方面正在与具体筹办此事的中国外交学会密切沟通,以促成领导同志接见事宜。

    三、关于里夫金及其第三次工业革命实践

    杰里米·里夫金,1945年1月生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曾出版 19 部畅销著作,内容有关科学技术变化对经济、劳动力、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里夫金的作品已被译成超过 35 种语言,为世界数百高校、企业及政府部门所用。里夫金著作包括:《第三次工业革命》、《移情文明》、《氢经济》、《欧洲梦》、《熵:一种新的世界观》、《路径时代》、《生物技术的世纪》等。
   “里夫金是著名趋势学家,在国际经济、政治界享有一定声誉;里夫金对华友好,积极支持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和互利合作,其倡导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我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相通之处。”(引号内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用语。)
    里夫金过去十年一直担任欧盟顾问。他曾担任过法国前任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德国现任总理安吉拉·默克尔、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西班牙总统萨帕特罗、斯洛文尼亚前任总理亚内兹·德尔诺夫舍克在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期间的顾问,顾问领域涵盖经济、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里夫金目前为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及数位欧盟国家元首担任顾问。
    里夫金是欧盟第三次科技革命长期经济可持续性计划的主要倡导者,该计划旨在解决全球经济危机、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三重挑战。“第三次科技革命”计划于 2007 年由欧洲议会启动,目前正在欧洲委员会各部门及欧盟 27个成员国之中施行。
    里夫金目前担任第三次工业革命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该集团为各个国家、各地区及各城市提供可持续经济发展的相关意见。里夫金同时也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全球 CEO 商业圆桌会议的创立者和主席,参与该圆桌会议的有世界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建筑公司、建筑事务所、房地产公司、 IT 公司、电力公用事业公司、交通物流公司等等。
    里夫金先生是经济趋势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该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基金会致力于研究新科技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