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利控股大股东套现后被查 公司称是碰巧
2013-08-06   作者:康曦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此前因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备受资金热捧的友利控股近日却陷于违规套现操作之嫌,令市场一片哗然。7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其于7月25日收到了四川证监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无独有偶,公司控股股东在7月25日-26日减持公司股份638.5万股。
  对此,市场质疑公司存在为控股股东套现提供帮助的嫌疑。公司方面表示否定:“市场产生怀疑是正常的,那是投资者自己的判断。但我们确实不存在任何违规的动作,本来收到《决定书》后就会选择一个时间进行披露,而大股东减持只是碰巧了。”

  控股公司问题多多

  据公司7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存在六大违规行为。一是公司《章程》对董事长授权不规范;二是公司未披露与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之间的关联方关系;三是公司与关联方存在交换承兑汇票的行为,未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四是控股子公司利润分配不符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五是控股子公司之间存在代管账户行为;六是对控股子公司管控存在缺陷。
  其中四项违规行为涉及到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即四川恒创、友利特纤和双良氨纶等三家子公司。多数问题集中于友利特纤和双良氨纶。首先,这两家公司处于累计亏损状态,还照旧分红。从证监局查处的情况可以得知,双良氨纶和友利特纤于2012年3月在未弥补2011年度亏损情况下分别分配2010年度股利 923.92万元和2914.76万元;其次,这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均由控股股东关联方直接掌控,公司未实施有效管控措施。
  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异地控股子公司本来就存在一些管控上的问题,不仅仅是公司,其他公司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时间节点上,很难对异地子公司进行把握。证监会的监管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去及时整改,然后发布整改报告。”
  据上述工作人员称,自5月13日开始,公司就已开始对这些违规行为进行整改,目前还在进行中,8月30日前将会出整改通告。
  公开资料显示,双良氨纶和友利特纤分别位于江苏和江阴,2012年年报显示,这两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和3.54亿元,但净利润却分别亏损了 1466.86万元和3552.27万元。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认为:“出现这样的事情,一是公司本身的失误,对子公司高管的培训工作没做好;二是子公司本身高管素质比较低。因为涉及的金额不是很高,所以做假账或者利益输送的可能性比较小。”

  大股东套现或是碰巧

  公司在发布收到四川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的前一日,公布了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两个互不相关的公告因时间上的巧合,一时之间在资本市场上激起了千层浪。
  7月2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缪双大先生控制的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7月25日和26日期间,分别减持了公司83.01万股和555.49万股,合计减持638.5万股,减持金额在7585.38万元-8172.8万元之间。
  因此,有投资者质疑:“大股东早不减持晚不减持,刚好就选在利空消息发布的前夕减持,很难让我们没有想法。”
  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道:“投资者有所怀疑是正常的,是基于时间巧合上的判断。但公司确实没有任何违规的行为,仅仅为了帮助大股东减持几千万而违规,显然违规成本很高,对公司来说没有好处。证监会定期会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布整改通知书,然后由公司选择时间发布。这次仅仅是控股股东减持的时间与公司发布整改通知书的时间碰到了一起,并不存在什么违规的操作。”
  公司董秘田丽也表示,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事,由于信息不对称,没有通知缪双大先生,所以其减持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收到证监局的文件,如果影响到公司的经营,都应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进行通报。如果通报没做到位,那就是高管的问题。”蒋竞松说,“当然也不排除高管顶风作案的嫌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乐股份涉伪手游业务 实控人套现超5亿元 2013-08-06
· 部分POS机成信用卡套现工具 2013-08-01
· 友利控股疑助关联方抛股套现 难逃操控之嫌 2013-08-01
· 金螳螂老板朱兴良去向成谜 年内套现超10亿 2013-07-26
· 泰尔重工中期业绩预减 董事长携子女套现忙 2013-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