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奶制品行业质量问题大事记
2013-08-0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858,纽约,泔水毒奶事件——导致每年超过8000名婴儿死亡】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而缺少冷却系统,所以很难提供充足的牛奶。这些新鲜牛奶当时都是在Westchester和奥兰治县出产的,但是在当时这些产量根本就不能满足强大的需求。在1853年,据统计,每天大概有9万跨托左右的牛奶从外面运到纽约,但是牛奶运送数量却神秘地增加到接近12万跨托。牛奶的突然增加有一部分原因是当时纽约的奶农先在牛奶里面加入水,然后再加入面粉来恢复其浓度,这就像中国现在为了增加其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而添加有毒化学物质三聚氰胺。但是当年在纽约引起更大问题的就是泔水牛奶,当时的牛都是养在城市蒸馏厂附近,并且奶农是喂他们的牛吃那些用来制造威士忌剩下的带有酒精成分的饲料,结果就出现了一种不干净,带有蓝色物质的牛奶。为了去掉牛奶里面蓝色的物质,他们在牛奶里面加入熟石膏,同时为了增加牛奶的浓度,他们把淀粉和鸡蛋倒进牛奶里,最后为了让牛奶看起来更像奥兰治出产的牛奶,他们还在牛奶里加入了蜜糖。当时报纸报道因为这种卑鄙的做法使一年里有8000名小孩死亡。(网易财经)

1999年 欧洲,二恶英事件——6个牌子的乳制产品在港被禁售,损失超过10亿欧元。】

1999年,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相继发生因二噁英污染导致畜禽类产品及乳制品含高浓度二噁英的事件。这一事件造成的直接损失达3.55亿欧元,如果加上与此关联的食品工业,损失超过10亿欧元。二噁英的污染是全球性的。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暴露在二噁英的污染之下,连加拿大北极地区的生物都受到二噁英的污染。

美国的卡松女士在她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中叙述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密歇根州东兰辛市为了杀灭榆树上的甲虫,用滴滴涕喷洒杀虫,秋天树叶落在地上,蠕虫吃了树叶。来年春天,树上的知更鸟吃了蠕虫,一周之内,全市的知更鸟几乎全部死光。二噁英进入人体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呼吸系统;二是通过食物链富集进入人体。后者是最主要的,约占人体摄入量的90%。由于二噁英是亲脂物质,进入植物或动物体后,会富集在脂肪层或脏器内,污染鱼、肉、蛋及奶制品,从而造成对人体的严重污染。进入人体的二噁英可积蓄7年以上,而且极难排出体外,只有减少摄入量才能避免累积效应。微量的二噁英污染可造成人体许多复杂的疾病,如前列腺癌、乳腺癌、睾丸癌、免疫力低下、先天缺损和生育力降低等。现在科学界普遍关注的环境激素问题,也主要由二噁英的污染引起。最近发现,二噁英还会激活艾滋病病毒基因的转录,对病毒感染起促进作用,因而被国际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污染物。而且到目前为止,人类TCDD中毒尚没有针对性的解毒药物,也没有促进其排泄的有效手段。(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2000年,日本,雪印牛奶中毒事件——致使1.4万发病,70年历史的雪印公司倒闭】

2000626日到710日的近半个月内,关西地区共有1.4万人由于饮用日本雪印乳制食品公司生产的低脂牛奶而中毒发病,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吐下泻现象。一名84岁的老太太,在喝了雪印牛奶中毒后引发其他疾病而去世。雪印问题牛奶在日本引发了持续性的恐慌,雪印乳业的负责人不得不辞职谢罪,当年雪印乳制食品公司首次出现亏损,亏损总额高达475亿日元。此后,由于间对雪印的抵制,第二年,雪印牛奶业务的经营并无改善,相关子公司不得不关门谢罪。其后雪印公司不再经营牛奶业务。雪印牛奶辛苦70余年积累的信誉就此烟消云散。虽然雪印倒下了,但受害者对雪印乳制食品公司的追讨并没有结束,围绕雪印事件的赔偿问题,受害者展开了一系列维权。

经过查证,雪印问题牛奶的起因是生产牛奶的脱脂奶粉受到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奶粉之所以受到感染,是因为雪印公司大树工厂突然停电三个小时,造成加热生产线上的牛奶繁殖了大量毒菌。

事发后,尽管公司在产品召回和危机公关的处理上并不迅速,但公司还是答应,为所有受害者提供医疗补偿费用。8月份,由于受到经销商的抵制和停业的影响,雪印乳制食品公司的资金难以为继,不得不向银行告贷以解燃眉之急。据悉,雪印公司凭借信用一共向银行紧急借款约2.8亿美元,用于应对危机的处理。

雪印公司一位高管表示,贷款将主要用于对因饮用牛奶而住院的受害者进行赔偿,并补偿部分经销商的损失。据悉,雪印公司不仅为每位受害者承担医疗费用,并给予一定数量的赔偿。在的监督下,到7月底,雪印乳业公司依法向受害者支付29亿日元的赔偿费。(凤凰网)

2002年,美国德国荷兰德国,奶粉召回事件】

美国惠氏药厂(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爱儿乐妈妈(S-26MAMA)孕产妇配方奶粉、爱儿素(NURSOY)婴儿豆基配方粉因坂肠杆菌超标被限令召回。

丹麦产荷兰多美滋奶粉受微小金属颗粒和润滑油污染,被全球召回。

德国美乐宝HN25”婴儿特别配方奶粉因被检出含有一种可能会导致初生婴儿肠脏及脑膜发炎的阪崎氏肠杆菌,而被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要求召回。

美国雅培近1100吨婴儿奶粉被怀疑受到含细小铁质微粒的0.500.75升润滑油污染,被责令在全球进行查封,并进行销毁。(东方财富网)

200311月,美国,亨氏奶粉疑与婴儿死亡有关在以色列被召回】

亨氏控股的一家以色列合资公司出品的人造婴儿奶粉被怀疑与三名婴儿的死亡和10名儿童患病有关。所有这些儿童都患有神经失序的症状。以色列一个儿童医疗中心的医生说,奶粉的某些成分成分可能会导致婴儿发生痉挛甚至昏迷。以色列一个电台报道,在以色列卫生部的禁令和该公司的召回通知发出后,至少有2万名父母拨打了热线电话了解此事。(CCTV经济信息联播)

2004年,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至少造成171例大头娃娃,其中至少13名死亡。】

在安徽阜阳农村,很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陆续患上一种怪病,头脸肥大、四肢细短、全身浮肿,成了畸形的大头娃娃。自去年5月份以来,安徽阜阳市人民医院、阜阳市妇幼保健医院、阜阳太和县中医院等医院的儿科已经收治了171大头娃娃,其中有13大头娃娃不幸死亡。根据医院的诊断,这些婴儿所患的都是营养不良综合征,而扼杀这些幼小生命的元凶,正是蛋白质等营养元素指标严重低于国家标准的劣质婴儿奶粉。吃了这种奶粉的婴儿看起来是大头娃娃,这种表现是水肿型营养不良,也就是这些婴儿摄入的蛋白质过少,导致了低蛋白血症,这时婴儿细胞、组织液和血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低。而我们的肌体维持正常弹性需要有一个渗透压,患有低蛋白血症的时候,人体的渗透压低,水分容易在细胞和组织中积聚,以至于出现水肿。专家称婴儿因为食用了没有营养的劣质奶粉,整个身体包括头面部都会浮肿。而且这些劣质奶粉不仅是蛋白质的含量极低,其他营养素如钙、磷、维生素等含量也很低,尤其是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就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骨骼钙化障碍,这时婴儿就极有可能出现佝偻病合并症,表现为头大,身体比例不协调,也就成为了我们在照片上看到的畸形的大头娃娃。(人民网)

2004-2008年 平均每年不低于三次奶粉大规模召回事件】

2004年,美国美赞臣奶粉因阪崎氏肠杆菌奶粉超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2005年,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2005年,光明乳液郑州回奶事件,导致产品大规模下架。

2006年,共计10万公斤同一美国品牌的3批奶粉被连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而被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退运处理。同年,美国美赞臣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检查出含有金属颗粒,被紧急召回。

2006年 美国美赞臣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检查出含有金属颗粒,被紧急召回

2007年 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柜。

2008年,因密封不善而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美国雅培召回两批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2008年,三鹿奶粉三聚氰胺超标被曝光,随后二十多个国内外知名奶粉品牌皆涉及。

2008116,澳优奶粉中,检出对婴幼儿危害极大的阪崎肠杆菌。

20081126,中央台新闻报出美赞臣公司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20081126,美国主要品牌奶粉雀巢、雅培均验出三聚氰胺(每经网)

2008,中国,三鹿奶粉结石门事件——30万婴儿受影响,6例死亡】

新华网北京911日电(记者周婷玉)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8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卫生部2008921日通报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医疗救治情况时指出,截止到20089218时,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婴幼儿共有12892人,其中有较重症状的婴幼儿104;此前已治愈出院1579人。通报还指出,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接受门诊治疗咨询并已基本康复的婴幼儿累计为39965人。在所有接受治疗的婴幼儿中,2岁以内婴幼儿占81.87%23岁幼儿占17.33%3岁以上幼儿占0.8%。经流行病学调查,这些接受治疗的婴幼儿基本上与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关。(新华网)

2009年,中国,多美滋奶粉结石宝宝团网上维权——多美滋结实宝宝至少96名】

三鹿奶粉结石门令世界哗然,但当时人们都以为三聚氰胺超标只限于国产奶粉,洋奶粉被排除在外。2009年年初,进口品牌多美滋却陷入结石门。多美滋结石宝宝发起人———贵州凯里市的蒋亚林女士处获悉,截至2009215日晚8,他们收集到的多美滋结石娃娃96,他们将继续委托公盟律师对涉嫌企业进行跨境诉讼。此外,中新网记者获悉,不少广州妈妈对该品牌奶粉仍然心存芥蒂

在这96名多美滋结石宝宝中,其中最小的出生仅100,还有一名浙江的患儿才113,此外也新增加了来自黑龙江省的患儿。该女士称,多美滋结石娃娃患儿不是个案,“这些孩子来自于全国各个省市”,“他们唯一吃过的一样的东西是多美滋奶粉,唯一相同的问题是肾部有各种的问题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发现,多美滋奶粉仍在货架上正常销售。在一些超市,记者看到,当消费者有疑问时,超市小姐都会殷勤地拿出厂家提供的声明,以及媒体刊出的官方认证给消费者看。(新华网)

2010,中国,性早熟事件——各地发现婴儿出现性早熟症状与奶粉激素超标有关】

今年7月,武汉市儿童医院诊断当时15个月大的小菲检查双乳大,外阴充血,建议停服奶粉。在这一诊断过程经电视台播出后,三家父母不约而同地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孩子一直食用的圣元奶粉。而在此事件曝光后,江西、山东、广东也爆出类似病例。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圣元奶粉。另外,家长申请奶粉检测遭到质检机构拒绝。家长反映接受医生建议停止食用奶后其女儿阴道炎的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但是乳房仍有硬核。该家长称,在治疗期间,圣元的代理商曾数次找她了解孩子病情,并提出了赔偿意愿。最开始圣元说愿意出2000元,我没有同意。后来有一次无意中说到20万元赔偿,如果我当时同意,他们应该会愿意协商。

而婴儿奶粉激素含量超标的问题不是第一次被曝光。2009625日,北京电视台青少年频道播出了《一个男人,如何让施恩奶粉低头》,介绍了郭利维权的过程。此节目被施恩认为是郭利在拿到40万赔偿后旧事重提,想继续利用媒体制造负面新闻。从而引发了后来的钓鱼疑云。20094月,郭利将孩子吃剩下的奶粉送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是:施恩公司2008317日生产的第3段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达到132.9毫克,超过国家限量132倍。(凤凰网)

2010,中国,三聚氰胺卷土重来——甘肃、青海、吉林等地又出现三聚氰胺奶粉】

圣元激素门事件尚未平复,超标三聚氰胺奶粉又在甘肃、青海、吉林等省现身!媒体报道称,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从乳品原料中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原料来自河北等地。甘肃省质监局在三份接受委托人送检的奶粉样品中,检验出三聚氰胺超出限量值标准,三份样品三聚氰胺含量分别为:215mg/kg1397mg/kg323mg/kg,分别超出限量值标准86%559%130%。目前,青海省质监部门已查获这批问题奶粉,约38吨,原料来自河北等地。嫌疑人被控制。青海省一份内部通报上写道:73日,海东地区公安机关根据甘肃省提供的线索,协助质监部门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垣乳品厂问题奶粉原料64吨、成品12吨进行检验,均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在甘肃和青海发现问题奶粉前几天,吉林省也查出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奶粉,公安和工商部门将1000余袋问题奶粉进行了封存。吉林省对相关企业生产的奶粉进行清查和追缴。(中广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网民关注]洋奶粉反垄断调查有助行业回归理性 2013-07-04
· 破除“洋垄断”有待国产好奶粉 2013-07-03
· 洋奶粉反垄断无关“护短” 2013-07-03
· “洋奶粉”遭反垄断调查该警醒谁? 2013-07-03
· “贴牌”洋奶粉何以大行其道? 2013-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