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整治隐性福利须扎紧制度篱笆
2013-08-02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8月1日起,由监察部、人社部、财政部、审计署共同颁布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施行。《规定》列举了12种违规行为,并强调:对存在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对此,网民认为,《规定》的实施将进一步保障阳光工资落实,围堵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但实施起来仍存在一定难度。不少网民建议,应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健全津贴补贴制度并出台配套细则,从而在制度层面扎紧篱笆。同时还应强化外部监督来保证制度、规定的有效遵守和落实。

  “隐性福利”制造不公

  对于《规定》列举的种种津贴补贴违规发放形式,网民早有怨言。
  譬如,针对《规定》提到的“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现象,网民“闲散一石”说:“听说过一月七八千、上万的公积金吗?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就享受这个‘福利待遇’。工资可能不高,公积金和各种补贴却奇高,这是变相的工资。” “同在一片蓝天下,凭啥公务员就能享受‘超国民待遇’。” 网民“鸣一凡”追问道。
  网民“李妍”认为,公务员群体享受着“隐性福利”无微不至的照料,从“一元午餐”到福利分房,从摇篮到坟墓,各种福利或明或暗地照耀着公务员群体的幸福人生。因为缺乏阳光的照耀,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正在某种程度上走向失范。那么多人因为高福利争先恐后地挤进公务员队伍,也说明公务员的薪酬福利体系需要一场变革。如何防止公务员把福利政策变成自己的后花园,如何扎紧制度的篱笆,如何让阳光照进“隐性福利”,显然是政府机构改革之时,需要连带考量的问题。

  整治违规刻不容缓

  在一些网民看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现象普遍,且容易滋生腐败,整治已刻不容缓。
  网民“毛云开”指出,今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审计报告时说,对53户中央骨干企业的审计调查发现,一些企业违规发放补贴、购买商业保险等达到5.57亿元。“以一斑窥全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情况确实普遍而严重,是到了该整治的时候了。”
  网民“河北宝顺”认为,超标津贴等“隐性福利”已成为某些职能部门、富裕地区、创收事业单位的腐败温床。8月1日起施行的有关处罚规定再次为违规行为敲响警钟,给违规者戴上“紧箍”。

  健全制度确保落实

  针对一些网民担忧《规定》会沦为一纸空文,有网民建议,应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健全津贴补贴制度,同时加强外部监督力量保证《规定》有效落实。
  网民“闲散一石”认为,应该明确规定公务员津贴补贴所占基本工资的比例。建议根据层级不同,公务员津贴补贴所占基本工资的比例应在30%至40%不等,绝不能过多。还有网民指出,治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需要改变收入构成,让津贴补贴项目越来越少,简化收入构成项目。另外,规定的出台还需要配套系统的细则,防止出现漏洞。
  网民“毛云开”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收紧公家的“钱袋子”,进行公共财政预算改革,实现公务员“阳光工资”。公家收紧“钱袋子”,相关单位就知道把钱用在刀刃上;改革公共财政预算,就能减少和杜绝预算外资金的发放,避免以权谋私;实现“阳光工资”,就能接受公众的监督,让公平正义畅行天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如何遏制央企违规滥发福利 2013-05-15
· 9家央企违规发放数亿元福利 国资委将立项监察 2013-05-13
· 中移动隐性福利 2013-05-13
· 规范“隐性福利”需向制度求解 2012-12-20
· 公积金最高9000最低240 隐性福利突显行业差距 2012-1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