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治理“公车腐败”减少数量是根本
2013-08-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公开拍卖等方式的改革,柳州柳南区不仅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还去除了公车的特权,不失为治理“公车腐败”的好办法。
  公车数量庞大,不仅让财政资金难堪重负,还频发“车轮腐败”现象,群众反映强烈。不难发现,由于公车问题广受诟病,很多地方加强了监督和管理,节假日“封车”、安装GPS定位,采取“统一标识、统一停放、统一加油、统一维修”等,但公车私用、违规乱停乱放、酒后开车和交通肇事等现象仍时有发生。除此之外,公车每年油耗、维修、保险等运行费用,加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不仅如此,一些公务用车自恃“官车”身份,视交通违法为无物,开“霸道车”“霸王车”现象屡见不鲜。湖南省某单位一公务用车近期就被曝违章高达67次。这些行为,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疏远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变“公车公用”为“私车公用公补”,对公车运行费用进行“总量控制,按公务量大小对公务人员进行补贴,不仅摆脱了对公车进行“过程管理”存在的诸多麻烦,改变了单位为交通违法行为“兜底”的现状,还有效地去除了附着在公车上的某种特权,解决了公车管理长久以来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从而达到节约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抵制不正之风、提升机关效能的效果。
  解决公车问题,完善和强化各种监督管理固然是方法之一,但改革公车制度,减少公务用车数量,变“公车公用”为“私车公用公补”或许才是治本之道。然而,推进公车制度改革,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相关部门应破除特权思想,在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论证、制定科学合理的公车改革方案,推进这一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次优选择”公车改革为何遭质疑 2013-07-26
· 公车支出占三公经费比例连年下降 2013-07-19
· 黑龙江:对公车私用“零容忍” 2013-07-11
· “公车不但能管而且可以管好” 2013-06-27
· 公车更替的“正能量”与“负效应” 2013-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