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规冲击欧洲大银行
风险控制规定更加严格
2013-08-01   作者:记者 王婧 实习生 秦弋轮/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为了满足监管方更加严格的风险控制规定,欧洲大型银行巴克莱银行与德意志银行7月30日均宣布将采取相应措施。
  巴克莱表示将通过发行认股权证的方式筹集约58亿英镑(约合89亿美元)资金。德意志银行将开展新的资产清理活动。外界担心,将有更多的欧洲银行需要筹措资本满足新规要求,并因此受到冲击。
  数月来,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在对大银行施压,要求其将净资产比例提高到3%。欧洲大型银行在该方面被认为落后于国际同行。
  考虑到监管要求,巴克莱银行宣布其资产负债表上有128亿英镑(约合196亿美元)的亏空。巴克莱银行7月30日表示,该行将通过发行认股权证的方式筹集约58亿英镑资金,以补充资本金。其他措施还包括缩减放贷规模以及出售约20亿英镑(约合30.6亿美元)债券。
  德意志银行7月30日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内部改革以满足监管条件,包括缩减资产负债规模、降低内部“坏账银行”风险以及降低目前约2000亿欧元(约合2700亿美元)流动资金储备的规模等。
  有分析认为,巴克莱的资本金状况在欧洲相对较好,如果巴克莱也需要筹措更多资本,那说明欧洲银行业需要筹措资金的银行还很多。尽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数年,但是监管机构仍然担心部分银行仍然存在“大而不能倒”的问题。欧洲的资本金要求可能会越来越高。
  除了需要应对更高的资本金要求,欧洲银行业还陷入一系列调查及诉讼,如操纵指标利率和销售抵押支持债券的不当操作等问题。这些因素均导致银行业业绩受损。
  巴克莱银行7月30日公布的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35.9亿英镑(约合55亿美元),同比下降约17%;第二季度巴克莱银行实现税前利润18.1亿英镑,同比下滑且低于预期。巴克莱表示,利润减少主要归结于公司资产重组及其所导致的相关成本。巴克莱计划在2015年前每年削减支出约17亿美元,裁减3700名雇员。
  德意志银行7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二财季税前净利润缩减至7.92亿欧元(约合10.72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远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大幅缩减主要由于当季计入一项6.3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的法律成本支出。该行称目前已共计为法律诉讼拨备30亿欧元(约合40.6亿美元)。
  据悉,巴克莱和瑞银集团在涉嫌指标利率操纵方面已经支出约20亿美元。巴克莱还增加了20亿英镑(约合30.6亿美元)预留资金,用于应对不当销售金融产品导致的诉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多家媒体"呛"媒体监管新规 2013-03-20
· 偿付能力监管新规降低大病保险资本要求 2013-02-01
· 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新规降低大病保险资本要求 2013-01-31
· 向德国基金监管新规看齐 2012-08-21
· 欧洲银行业内外交困融资艰难 监管新规拟明年启动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