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非标资产降至2.78万亿 尚福林称细化监管
2013-07-3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银监会31日晚间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

  尚福林表示,在年初确定的促经济增长、守风险底线的监管思想下,上半年严控重点风险,实现了风险控制预定目标,较好地控制了银行风险的扩大和蔓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理财业务、信托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比重下降。  

  截至6月末,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1-6月份环比增速从5.2%下降到0.44%。新增房地产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4.5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占74.17%,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将严防信用风险。在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设立防控目标,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制,严防不良贷款大幅反弹。

  二是严防流动性风险。改进监管和监测指标,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提高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

  三是严防理财业务风险。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已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规范登记理财信息,加强非现场监管和风险预判预警。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7%,拨备覆盖率291.3%,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拨贷比2.88%,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流动性回归正常,存贷比72.43%,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以上,超额备付率2.6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监会:盘活存量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13-07-31
· 银监会强化资本治理与风险管控 2013-07-30
· 银监会发布银行公司治理指引 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 2013-07-29
· 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 增加监管部分 2013-07-29
· 银监会: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长13.5% 2013-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