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汽车垄断,需用法律手段“破冰”
2013-07-30   作者:袁宝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期,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扩大,进口汽车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以往人们以为进口汽车关税比较高,所以价格也比较高,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7月29日人民网)
  进口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价格居高不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了。而同一款式汽车,在国外和国内差价为何如此巨大?许多年来,国外汽车厂商一直含糊其辞,宣称中国进口汽车税额高导致了售价提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前几年金融危机,很多洋品牌汽车就是靠在中国内地获取暴利渡过了难关。
  笔者了解到,进口汽车涉嫌垄断最突出的表现是,销售价格居高不下,外国汽车厂在中国内地销售高档车的利润高于国际平均30%左右。不仅在销售环节,而且售后维修、保养环节,进口汽车也是高度垄断的。由于涉嫌垄断,外商在华销售一辆进口汽车的平均利润,几乎等于十辆国产汽车。甚至进口汽车经销商利润普遍在10%以下,而国外总经销商至少20%以上,这种批零利润倒挂的现象,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种情况的严重性。
  那么,进口车巨大的利益是如何分配的?按照我国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进口车销售需获得厂家授权,而各汽车企业在华设立的投资公司,即是该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总经销商。他们由此实现了对进口车资源、渠道及定价的全面垄断,作为进口车经营链条的全面掌控者,他们为自己预留了最丰厚的利润。他们吃肉,其他经销商喝汤,最终由中国消费者埋单。而中国进口车价格畸高,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仍是空白,未能对进口车形成挑战,而中国市场对高端车又有着巨大的消费能力,跨国车企得以独享这块市场。
  针对目前中国进口车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专家指出,外资垄断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后,中国汽车企业就进一步丧失了与外资谈判的筹码。同时,由于国外汽车可以长驱直入地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也将逐渐失去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兴趣。因此,笔者认为,中国必须在开放汽车市场的同时,强化对本国市场的控制力。而从规范授权经营合同、废除霸王条款入手,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寻求完善补充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有效途径,则是最有效也最迫在眉睫的解决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口汽车市场垄断状况必须制止。没有哪个国家允许或放任外国进口汽车在本国获取暴利的,而一些跨国公司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幅抬高产品价格、控制零配件销售等手段获取暴利,这样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所以说,控制进口汽车市场垄断状况,就要从政策和源头上治理进口汽车身价飙升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要依法加强对进口汽车反垄断调查,要采取措施对限制竞争的价格操纵行为进行查处,特别是暴利行为的查处,果断斩断伸向进口汽车身价飙升的“黑手”,使我国进口汽车价格趋于合理价位,更好地维护好我国消费者利益,促进我国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笔者相信,随着政府部门和汽车业界关注度的提升,我国进口车市场由于外资垄断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会尽快得到解决,国家利益和行业利益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