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复苏豪赌关乎全球兴衰
2013-07-2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利用政府支出措施、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针对该国保守型经济的大规模改革计划进行豪赌,希望以此避免经济出现新一轮的增长缓慢与物价下跌。
    如果上述“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那么在欧洲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有望重新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IMF驻日本工作组主管希夫表示,在全球增长没有太多驱动因素的情况下,日本复苏无疑将令全球经济受益。
    与此同时,外界对于安倍经济学挫败的的担忧也渐增。本月,IMF将这一可能性列为全球经济新风险因素之一。
    灾难性情况的产生过程或如下:日本国债规模近乎其经济总量的2.5倍,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水平。不过迄今为止,投资者仍在以超低利率买入日本国债,令后者较能轻松应对债务偿还。
    但是,如果未能实现经济增长,投资者则可能开始质疑政府的偿债能力。为了避免违约,日本政府可能会对央行施压,令后者继续进行购债,这就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日本民众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银行业危机再加上利率大幅上升将对地区经济产生影响,并给已经脆弱的世界经济带来打击。
    IMF希望看到日本经济出现更深层次的调整,希望改革能够促进就业、薪资和消费者开支实现增长,从而加快日本经济的增速。
    因此未来的几个月将是关键,投资者期待本月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府能在今秋出台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的计划。
    如果安倍晋三畏首畏尾,安倍经济学可能遇挫,这只会增加该国业已庞大的负债规模。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避免债务危机的最佳机会,也可能是最后机会。如果日本发生债务危机,全球复苏进程可能再度受到威胁,日本的成功已经不只关乎日本一国的兴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经济多路目标难收效 2013-07-25
· 日本经济学家:中国应分阶段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开放 2013-07-19
· 日本经济刺激政策有隐忧 2013-06-04
· 2013年《日本经济蓝皮书》:2013财年日本经济将总体好于2012年 2013-05-23
· 日本经济“蹊跷”复苏 2013-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