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去年境外投资收益率达10.6%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2013-07-27   作者:记者 贾壮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中投公司昨日发布了自成立以来的第5份年报,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为10.6%,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02%。
  中投公司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称,2012年上半年,受美国财政紧缩、欧债危机深化等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金融市场持续大幅波动;三季度后,在美联储进一步施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等带动下,全球经济复苏动力逐步显现,市场尾部风险得到缓解,风险资产价格稳步回升。面对这一复杂多变的形势,中投深入研判市场形势,对投资组合进行优化调整。
  丁学东表示,去年中投公司总结5年以来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经验,明确继续以捐赠基金模式为基础配置资产,并设立政策组合,连接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以加强总组合的完整性、纪律性和稳健性。
  2012年中投公司资产配置框架包含现金、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资产。境外投资运作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对新增资金按照配置方案进行了投放,加仓了公开市场股票等资产;二是稳步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矿产、房地产等长期资产投资;三是在深入研判市场形势的基础上,适时开展了多次组合调整与优化,取得了较好效果。
  截至去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长期资产和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较大,分别为32.4%和32%,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现金产品分别占到19.1%、12.7%和3.8%。去年,中投公司着重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农业等稳定收益类项目的投资,为组合提供了稳定现金回报,改善了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
  中投公司年报披露了部分直接投资项目的情况。基础设施方面,去年1月和7月分别以2.76亿英镑和4.5亿英镑投资了英国的泰晤士水务和希思罗机场,初始持股比例分别为8.68%和10%。
  能源矿产方面,中投公司去年5月以3亿美元投资了美国的EP Energy公司,初始持股比例为9.9%;以4.25亿美元投资了俄罗斯的极地黄金公司。
  去年6月和12月,中投公司还分别以3.86亿欧元和1.87亿美元投资了法国的欧洲卫星通信公司和莫斯科交易所,初始持股比例分别为7%和4.58%。
  从中投境外投资组合公开市场股票部分的类型分布看,美国股票占到49.2%,非美发达股票和新兴股票的占比分别为27.8%和23%。行业分布上,金融占比最大,达22.3%,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1.6%。其他行业依次为弹性消费品、非弹性消费品、能源、工业、医疗卫生、原材料、电信服务、公用事业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投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收益率达5.02% 2013-07-26
· 中投发布2012年报 去年境外投资组合收益率10.6% 2013-07-26
· 英国航运中心或被停用 中投9个月前巨资入股 2013-07-20
· 中投“新掌门人”尘埃落定 2013-07-14
· 中投新掌门人尘埃落定 2013-07-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