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发布2012年报 去年境外投资组合收益率10.6%
2013-07-2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适时调整配置策略 准确把握投资机遇

 

中投公司今日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这是自中投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五份年度报告。

《年报》介绍了中投公司去年在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及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进展。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21231日的财务状况及2012年度的经营业绩等有关信息。

公司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和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年报》中先后致辞,对公司五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根据《年报》披露信息,2012年,中投公司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和商业化的投资导向,深入研判市场形势,适时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和投资组合,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为股东赢得了良好回报。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0.60%,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02%

在获得良好投资收益的同时,2012年公司在经营管理与企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公司董事会于去年初批准通过了《中投国际2012-2016年战略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公司境外投资业务的重要指导;公司还发布了《中投文化共识》,明确了中投公司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完整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在投资策略方面,公司总结了5年多来大型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探索与经验,明确继续以捐赠基金模式为基础配置资产,形成了架构明晰的资产配置框架,囊括了长期指引、中期方案、短期调整的各个方面。

在投资实践方面,2012年公司按照配置方案投放了新增资金,加仓了公开市场股票等资产;同时稳步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矿产、房地产等长期资产投资,还进一步加强了长期资产投后管理,对所有直接投资项目进行了分类梳理,并择机退出了部分私募和直投项目。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涵盖项目立项、投资决策、投后管理、退出的全流程项目管理体系,为公司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项目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风险管理方面,中投公司秉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覆盖公司所有部门和岗位,并贯穿投前、投中、投后各阶段,涉及投资总组合、资产大类、投资策略/子策略等各个层级。

在人力资源方面,公司不断探索创新人才选用方式,努力完善市场化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转型。2012年,中投公司制订了《2012-2016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相应措施。

过去一年,中投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并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的创始成员,认真履行对《圣地亚哥原则》的承诺,为论坛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创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国际投资环境做出了贡献。

楼继伟在《年报》中指出,中投公司五年多来逐步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为拓展国家外汇资产使用渠道和方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丁学东在《年报》中表示,对中投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将率领公司全体员工开启新的征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负重奋进、不辱使命,努力把中投公司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主权财富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投发布2012年报 去年境外投资组合收益率10.6% 2013-07-26
· 英国航运中心或被停用 中投9个月前巨资入股 2013-07-20
· 丁学东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 空缺4个月 日赚3亿重任 2013-07-06
· 中投董事长"宝座"为何虚位四个月 2013-07-02
· 对中投下任董事长的寄望 2013-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