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大门重启 应对利率市场化银行加速备战
2013-07-26   作者:桑彤 王淑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取消银行贷款下限的新政策刚刚落地,银行再融资方案就随之开闸。日前,酝酿了两年的招商银行再融资方案终于拿到了证监会的发行批文。
    随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和银行业再融资获批,市场担忧这可能引发再融资的群体效应,A股流动性压力不可避免。同时,在此背景下,银行再融资重启或也反映出银行正在加速备战利率市场化冲击。

    招行配股方案尘埃落定

    继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后,银行业融资大门也再次推开。招商银行24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该行30.74亿股A股配股申请,批文有效期为6个月。
    据悉,招行此次再融资是2011年9月推出的350亿元A+H再融资计划的一部分,迟迟未获得批文的配股融资计划时隔两年后终于“尘埃落定”。根据招行公布的再融资方案粗略估计,招行此番配股融资总额约为285亿元。
    招行再融资获批的时间点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受制于市场和银行股的持续低迷,再融资一直未获监管层的最后放行。
    “按照A股计划上限完成配售并以相同股份比例进行H股配售,则总计将增加招行总股本17%。”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测算。
    由于银行股再融资金额比较巨大,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消息公布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银行股均出现下跌。其中,招商银行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
    励雅敏认为,虽然配股短期内可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冲击,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减持从而对招行股价略有下行压力。但就中长期而言,招行资本充足率提前达到监管要求后其规模增速的瓶颈将有所突破。
    “抽血效应”或不可避免
    招行再融资获批引发了市场担忧,还有不少银行都在等待好的时间窗口进行再融资。事实上,这并非银行年内再融资的第一单。2012年11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兴业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核准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9.15亿股新股。今年1月9日,兴业银行以每股12.36元的价格顺利定向增发。今年2月7日民生银行获银监会、证监会批复准许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人民币200亿元可转债。
    有市场人士猜测,银行业再融资的群体效应可能被激发。若与随时可能重启的IPO相叠加,引发的抽血效应不可避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去年和今年银行再融资市场相对平静,明年后年可能会释放,预计后年银行再融资的压力会明显增大。
    事实上,2013年上半年,与A股IPO“冰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融资市场持续活跃。但并非所有的再融资利好股价,其中超过五成跌破其当初增发价格,金融股首当其冲,兴业银行自增发以来股价下跌10%,兴业证券则下跌20%。而上涨的个股以中小板为主,欧非光、建新矿业等股价翻番。

    银行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就差最关键的存款利率放开一步。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常年坐吃“利差”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银行将受到重大冲击,而利润增速的下滑无疑也令银行内生的资本补充能力受限。在此背景下,银行再融资重启或许可以反映出银行正在加速备战利率市场化冲击。
    “利率市场化将抬高银行资金成本,例如去年两次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后,各家银行均或多或少上浮了存款利率。此外,利率市场也压低了银行贷款收益,由于竞争激烈,很多企业客户尤其是优质大型企业客户肯定会要求银行更大幅度的利率下浮。”农业银行宏观研究员付兵涛指出,面对利差收窄,一些银行可能会期待通过做大规模来“以量补价”,因此银行的存贷款规模扩张也会受限。
    国际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前后,商业银行利差一般要经历“先降后升”、最后逐渐稳定的过程。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尽管多个国家都曾出现过部分中小银行出现困难甚至破产倒闭的情况,但利率市场化将使银行业获得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增加了银行的危机感和转型动力,大多数银行会被倒逼通过内部挖掘、管理提升、业务转型、加大创新等方式走上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利率市场化改革直指问题核心 2013-07-24
· 利率市场化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2013-07-24
· 金融改革全面展开 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方案即将落地 2013-07-23
· 从日本经验看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7-23
· 利率市场化是经济转型必由之路 2013-07-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