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老安进城求医记
2013-07-26   作者:记者 郎秋红 郭翔 高楠/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老安进城看病那天,长春气温零上二十多度。医院里人来人往空气闷热,很多人穿短袖还出汗,老安却内穿羊毛衫,外面套了一件厚厚的貌似皮夹克的人造革上衣。老安说,就这样老闺女还埋怨他穿少了,农村的早晨太凉,坐摩托车更冷,怕他冻着。
  老安全名安国庆,家住吉林省农安县伏龙泉镇平贵村,从他家到长春有230多里地。老安早上3点半就从家里出来了。先是大姑爷用摩托车载着他,走了30多里土道到达镇上;然后和小舅子一起搭乘5点10分的郊线车,7点钟到了长春城郊的火烧里;接上住在那里的老闺女,换乘263路公交车,行经15站在红旗街下车;再走10多分钟,穿过朝阳公园,终于在八点左右抵达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是吉林省内著名的三甲医院,日门诊量上万人次。每天早上5点多钟,拥有上千个车位的停车场就已经停满了各种牌照的外地车。7点一过,门诊大厅摩肩擦踵,人声鼎沸,看上去像春运时的火车站。
  在医院门诊大楼5层的挂号交费窗口处,六七个窗口前都排着黑鸦鸦的人群。老安的老闺女在排队领号,他和自己的小舅子、大姑爷站在一边等。
  老安只有54岁,看上去像74岁,黑红的脸膛满是深深的皱纹。他的症状是胃不舒服,近段时间一吃东西老是打饱嗝。家里人早就催他看病,因为农忙,他一直没顾上。直到前一天给最后一块地打完药,小舅子等人劝他不能再拖了。
  快9点钟时,提前在网上预约挂号的老安拿到了预约号,他们来到5层的肝胆胰内科开始等待专家。此刻,诊室外的等候区挤满了人,老安因为有预约,被优先放进内部等候区。
  在等待专家叫号的过程中,老安一直在和记者拉家常。他喜欢伺弄地,包了两晌地,还养了3头牛,家有四女一儿,老儿子去年刚考上长春的大学……聊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轮到老安看病。一位老专家问了他的症状,又让他躺在诊床上摸了摸腹部,然后开单检查。专家告诉他,肝胆胰内科只能查肝胆,查胃要到胃肠科。刚刚还为自己在网上预约而得意的老安的小舅子这才知道,大医院分科这么细,看一个打饱嗝要看好几个科室。
  拿到检查单,老安一家人开始穿梭在四层、五层和六层的交款处和检查科室之间。这边是老闺女陪着父亲排队抽血,排队做彩超;那边小舅子和大姑爷忙着打电话托熟人,查询胃肠科专家,然后再排队、再挂号。
  下午3点钟,检查还未结束。从凌晨3点多出家门至此时,老安粒米未沾。他倚在等候区的椅子背儿上,一脸疲惫。花白的头发,瘦骨嶙峋的大手,看上去更苍老了。
  老安的最后一项检查是胃镜。胃镜有普通的,有无痛的,老安坚持要做普通的。“能省400元钱,这些钱够我干很多事。”
  这次看病,光检查费就花了1500多元,老安有点心疼,不过他转念一想也值得,“现在乡下看小病挺容易,打个电话村卫生所就来人了,就是看大病水平还不行。”三年前老安就觉得不太舒服,上县医院看过说是胆囊炎,吃了一阵子药,也不见好。“大医院钱花得虽然多点,要是能确诊下来,有病赶紧治,没病也安心了。”
  下午3点50分,老安终于做完了胃镜。医生说,需要做病理进一步确诊,两天后才能取结果。
  一家人相簇走出医院时,已是下午4点多,最后一趟郊区线早在两三个小时前就开走了。老安琢磨,今天是回不去乡下了,住店还要花钱,只能到老闺女家挤一挤。
  也许再过几天,老安还要颠簸近5个小时,赶200多里路,来这里挂号、排队、检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应尽快制定线路图 2013-02-20
· “先看病后付费”面临信用困境 2013-02-20
· “看病不出县”让生命更有尊严 2012-09-26
· 卫生部否认要求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 2013-02-19
· “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受欢迎 2012-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