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澳洲]结构调整——中澳共享的经济“关键词”
2013-07-26   作者:徐海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6月底再登总理宝座之后,刮起了一阵“陆氏旋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密集出台新政,从内政到外交,不一而足。陆克文和政府的主要经济“大管家”——国库部长克里斯·鲍恩频频露面,宣讲经济政策和规划,而其中的关键词与中国经济领域现阶段的关键词一致,那就是“结构调整”。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澳大利亚的结构调整实为因果关系。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中国,中国的调整必然对澳大利亚产生影响,如果不顺势而为,不仅将丧失未来的发展机遇,也会让经济的持续繁荣打上问号。 
  在陆克文政府和澳大利亚主流经济界看来,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国库部长鲍恩7月18日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正在试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期保持稳定长期的个位数增长。“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还背负着全世界的期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像举重运动员一样托举着世界经济的增长。澳大利亚就属于深度依赖中国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去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铁矿石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澳大利亚国内立即出现了“资源繁荣终结”说。
  西太平洋银行亚洲经济研究所主任休·麦凯分析说,澳大利亚的矿业繁荣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即出口阶段;前两个阶段分别是价格繁荣和资本支出繁荣。国库部长鲍恩也在18日的演讲中表示,矿业领域的转型正在从历史上最大的投资繁荣进入到生产和出口领域。
  转型该怎么转?减少对资源能源业的依赖之后,未来的重点该放在哪里?
  澳大利亚朝野普遍认同,国家经济的未来仍系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只不过,这次澳大利亚瞄准的不再是中国的钢厂、电厂、炼油厂,而更多的是中国普通消费者的荷包。  陆克文在多个场合表态,要大力推动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自贸区谈判尽快取得成果。建立自贸区对于澳大利亚产品打入中国市场大有帮助。
  西太平洋银行的麦凯说,中国经济转型为更多依靠消费驱动时,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出口将会得到更多机会,而在中国有投资并直接面对中国消费者的澳大利亚企业将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澳国立大学的德赖斯代尔认为,澳大利亚仍将是更富有的中国稳定的能源提供者,同时也将提升自身作为高端制造业产品、食品、服务提供者的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澳双边贸易额年均增28% 2013-04-10
· 成功的投资可实现中澳双赢 2012-11-15
· 中澳乳企如何合作 2012-10-26
· 中澳签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谅解备忘录 2012-04-11
· 中澳签署加强基建谅解备忘录 2012-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