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从古老商都迈向现代航空都市
  “得中原者得天下。”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这句话在各个层面被不断地予以印证,让人耳熟能详。郑州,地处中原之中,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在3600年前就已经是商王汤的都邑。但随后,在中原地区璨若繁星的一个个历史地标中,郑州逐渐地归于平淡,甚至趋于没落。
  当工业文明的浪潮席卷而来,郑州又站上了新的历史坐标,随着十九世纪初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的建成,郑州成为连接中国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的纽带,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至今,郑州的交通区位优势前所未有地在强化。到2013年,国务院批准郑州建设我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座古老的商都、年轻的城市,也有了未来发展的全新定位——建设现代航空都市。
  图说郑州·城市变迁
  郑州赋
  大郑州,奇古都。中原宝地,神州之腹。嗟夫,踞天地之中,天赋神韵,尽显形胜之瑞祥。立中轴之上,地造卓然,铸就城市之脊梁。黄河荡荡,天上水祈福化浪。碧野莽莽,国之中溢彩流光。控中枢而联四海,扼堑道而通五洋。
  郑州航空港: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今年3月7日,在距《中原经济区规划》批复不到半年,国务院再次批复了我国第一个以航空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区域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地处内陆中原的郑州承担起探索建设我国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同时,这也为郑州和中原经济区甚至整个中西部地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吴天君:“三化”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
  随着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已经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引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
  千年郑州:“天地之中,功夫之都”
  作为“天地之中,功夫之都”,郑州拥有36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旅游资源丰富,少林寺、黄帝故里、康百万庄园、河南博物院等都颇具知名度。郑州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锋将郑州旅游概括为功夫之旅、山水之旅、世遗之旅、庄园之旅、中原文化之旅五种旅游体验。张杰锋说:“无论游客选择哪一种旅游方式都能体验到郑州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
中原地区缺少一个枢纽机场
少林武僧
黄帝故里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