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俄罗斯包庇斯诺登 白宫考虑取消美俄总统会谈
2013-07-20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据美国媒体7月18日报道,白宫正在考虑取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于秋季在莫斯科峰会期间举行的双边会谈。有分析称,此举将导致两位领导人间原已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奥巴马原定于今年9月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并计划在莫斯科与普京举行一对一会谈。本月16日,“棱镜”监控项目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以自己遭受美国政府的迫害、倘若回国将面临虐待甚至死亡为由,向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正式递交了临时庇护申请。目前,俄罗斯正在评估此事。此前,美方曾要求俄罗斯将面临间谍罪指控的斯诺登遣送回美国。
  白宫18日表示,奥巴马仍旧会按照原定计划参加G20峰会,但在具体行程安排上表现得含糊其辞。“总统打算前往俄罗斯参加G20峰会。”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关于此行,我没有更多消息公布。”
  由于美国不满俄罗斯对斯诺登的处理方式,特别是莫斯科目前正在考虑向斯诺登发放临时避难许可,因此,美方可能会取消两国领导人会谈。有美国官员私下暗示,双边会谈若被取消,也是因为美国与俄罗斯在其他多项议题上存在分歧,包括俄罗斯执意继续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提供支持。
  有分析称,通过释放“考虑取消首脑会晤”的信号,奥巴马政府表现出对斯诺登可能获得俄罗斯政治庇护的担忧。而在美国国内,不少国会议员呼吁总统奥巴马直接取消与普京的会谈,参议员格雷厄姆甚至还呼吁美国抵制明年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
  安德鲁·库钦斯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他认为,白宫发出的威胁将有效制衡极力避免在国际舞台上遭遇尴尬的普京,“当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普京和俄罗斯身上时,他不想让负面事务出现在聚光灯下,造成干扰。”
  库钦斯说,倘若俄罗斯当局批准了斯诺登的临时庇护申请,必将成为导致美国取消双边首脑会谈的主要因素,“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取消会谈)将传递给俄罗斯人民至少两个讯息:一是向斯诺登提供庇护意味着俄罗斯的手伸得太长了;二是美国认为取消会谈并不会造成太多损失,因为它原本就不期望会谈带来明显成效”。
  此外,取消双边会谈还将令奥巴马和普京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今后,美俄两国在争议问题和领域上寻找共同立场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俄晒2012年总统收入 奥巴马比普京多挣300万 2013-04-14
· 美俄总统指示合拟叙危机“新方案” 2013-03-03
· 中美俄三国评级公司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2012-10-24
· 中美俄联合成立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 垄断格局待破 2012-10-24
· APEC峰会启幕,美俄各有打算 2012-09-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