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滚滚黑烟扑腾着“溢”向天空
2013-07-16   作者:记者 梁嘉林 姜刚 张非非 明星 辛林霞 张展鹏 倪元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厂门口往里看,露天工地上正扬起滚滚灰尘,车间里还不时有黄烟排出;向空中远远望去,高炉里不断冒出一股股黑烟,在大风的作用下飘散升腾,不断向下风向的村庄里移动,空气中可以闻到淡淡的铁锈味。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位列河北省“钢铁500强”的河北新钢集团厂区看到的一幕。记者连续在该钢厂附近“蹲守”了3天,时而在麦田里观察,时而与厂区旁边的村民交谈,发现这个钢厂完全是赤裸裸地排放。
  即使已接近晚上20时,河北新钢集团也仍在如火如荼地生产着,发出的轰鸣声响彻了周边几个村庄的上空。
  今年年初,河北新钢集团曾因新建600立方米高炉未经环评审批,而被河北省有关部门责令整改。然而不到半年,上级部门的检查人员一走,据当地多名村民连续反映,该企业“又开始冒一大股的黑烟了”。
  初夏的一天,为深入了解北京周边地区的污染情况,记者选择了距北京一百公里左右的河北省部分市县,探访这些地区违法排污企业的真实状况。记者所见,触目惊心。
  记者顺着107国道在保定市满城县走访时,沿途不时可见一团团“黑雾”涌向天空。当行至方顺桥镇方顺桥村时,一个冒着股股黑烟的烟囱映入眼帘。记者走近一家工厂看到,烟囱矗立在绿油油的麦地旁边,滚滚黑烟扑腾着“溢”向天空。
  在这家工厂旁边的麦地旁边,一个身穿红白条T恤的厂房巡逻者指着烟囱说,这是一家炼铜炼铝厂,这几天上面查得紧,排的黑烟还不算多,要是在往常,那黑烟浓得没法说。正说话间,工厂车间里还不断喷出“蘑菇云”似的浓烟,一股脑儿向外围扩散。
  在满城县方顺桥镇方顺桥村冒黑烟的化铜厂,记者随机采访了附近的数位村民。他们说,化铜厂冒的黑烟太明显了,有时就跟原子弹爆炸一样,搞得半边天都是黑乎乎的,顺风能闻到一股难闻的味儿。因为烟太重,把旁边的庄稼熏坏了,那个厂还赔偿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当地,小炼油厂、小炼铜厂、小炼铝厂,各类小作坊几乎没有安装污染治理设备地直接排污,给当地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地损害,与之接壤的北京也受到污染扩散的影响。
  对于这样的环境污染,当地村民有着不同的心态。大多数村民表现出非常气愤。家住河北新钢集团周边的农民王翠霞(化名)告诉记者,大雾天外出时,会被呛得出不来气,等于在“吸毒”。“我在这生活20多年了,近些年来,村里得癌症的人明显多了。”
  另一些村民则早已习惯污染,有人表示,宁可吸着肮脏的空气,也要攒钱盖房买车。
  满城县方顺桥镇一陈姓村民说,村里收铜收铝的、化铜化铝的有几百家,基本上哪家都是本地人在厂里干活,“当然有污染了,而且随风到处吹,你看那冒的黑烟,一袋烟的功夫就能飘到北京。但是,不这样,咱们村里人吃啥呢?” 
  更甚的是,村民中的一些人自己也参与排污。坐落在村子里的钢厂和小企业,已成为当地农民重要的谋生场所,人们想赚钱盖房子,尽快过上富足的小康生活,相比治污,来得更为迫切。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北京周边的一个几万人的小镇,竟然有1400多家塑料企业,周边8个乡镇加起来总共有4000多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研究表明:空气污染致中国劳动力市场损失100万亿 2013-07-10
· [网民关注]贺江污染:环保监管不能总是“马后炮” 2013-07-09
· 广西贺江水污染锁定污染源 相关负责人被控制 2013-07-08
· 船舶排放成大气污染防治盲点 2013-07-08
· 安徽出台实施意见遏制农村污染 2013-07-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