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贸易金融危机后首现负增长 短期前景不乐观
2013-07-15   作者:葛万青 史秀丽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表示,情况比预期的要糟糕,这是金融危机后上半年数据首次出现下降。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6月,中俄贸易额达431.7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219.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自俄罗斯进口212.37亿美元,同比下跌11.2%。
  两国专家普遍认为,双边贸易从高速增长到下降,根本原因是贸易结构仍未发生质的提升,从而容易随着国际市场行情的波动而出现起伏。
  齐普拉科夫透露,今年前4个月,原油、石油产品、煤炭等在俄对华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6.6%。由于国际市场上这些商品的价格受压下行,因而对俄外贸出口带来影响。
  近20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总体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增长14倍。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下降31.8%,但2010年和2011年,这一数据即大幅回升至43.1%和42.7%。2012年开始,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带来的影响开始显现,尽管两国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881.6亿美元,但增幅降至11.2%。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进入下行空间,降幅达3.9%。
  根据俄方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两国贸易额增长1.3%。但齐普拉科夫对短期前景不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不能据此认为两国贸易已经出现复苏迹象。“目前,能够支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宏观经济基础还没出现”。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今年第二季度明显放缓。齐普拉科夫说,如果中国GDP和工业生产数据走低,意味着中国对工业品和原料的需求面临增长压力,从而成为抑制俄罗斯对华出口的因素。
  另一方面,齐普拉科夫说,俄罗斯经济发展也在减速:工业生产规模缩小,上半年GDP增速未必能达到2%。这些因素将导致俄罗斯市场对外国日用消费品和工业品,包括对中国商品需求的下降。
  “这么一来,两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将在很大程度影响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齐普拉科夫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则指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尚未给两国贸易带来直接的帮助。一方面俄仍处于加入世贸的过渡期,另一方面俄减税的商品并不是中俄贸易的主项,而在贸易规则的修改上,俄还面临把政策应用到实际的过程。
  齐普拉科夫表示,目前还存在诸多影响俄中贸易的不确定因素,形势比较复杂。即使按照乐观估计,2013年全年两国贸易额的增长也仅有5%左右。
  然而,他指出:“当前俄中贸易所出现的状况固然值得关注,但不必过度紧张。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0亿美元的中期目标仍然是切实可行的。”
  齐普拉科夫认为,双方应努力推动两国企业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大型互利项目的实施,鼓励两国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出口信贷保险、贸易融资等领域加强合作,支持两国中小企业、产业协会和地区之间建立更密切的横向联系,充分挖掘俄中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加大在创新、经济现代化和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力度。
  孙壮志表示,中俄经贸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双边贸易结构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的转变。另一方面,由于俄罗斯与欧洲贸易的下降幅度更大,俄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包括加快远东地区的发展,必然希望和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俄技术创新合作展现广阔空间 2013-06-25
· 中俄签署增供原油长期贸易合同 2013-06-25
· 中俄签2700亿美元石油大单 2013-06-24
· 中俄地区经贸合作需引入新思维 2013-06-17
· 俄罗斯加快开发远东有望培育中俄经贸新增长点 2013-06-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