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更严峻
三举措扶持出口企业
2013-07-12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外贸遇到了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半年形势可能比上半年更加复杂严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1日的一场专题发布会上表示。就在前一天,海关总署发布6月进出口数据显示,进出口17个月来首现负增长,出口增速更是创下44个月新低。外贸数据意料之外的走低引发业内担忧。
  姚坚分析称,传统市场的萎缩是我国6月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欧、美、日这些传统市场占我国出口的50%以上。
  其次,外部环境趋紧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达到了39起,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17起,增长了40%左右。“比如广东某个生产建筑陶瓷的企业,仅仅因为欧盟对于建筑陶瓷的反倾销措施,今年出口就大幅下滑了30%至40%。所以,不要小看贸易摩擦案件对出口企业的影响。”
  三是成本上升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人民币汇率的升值。
  “总体看,下半年外贸形势确实可能会比上半年的形势还要趋紧,这是企业的普遍判断。”姚坚说。不过他同时指出,应该看到不利数据背后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比如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主动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促进中西部有了比较好的发展,而在国别市场上也有了更加平衡的布局。严峻的形势同时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延伸价值链的一个契机。
  姚坚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主要采取三方面举措扶持出口企业。一是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包括进出口环节的便利化、降低收费等。二是给予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更好的服务,比如帮助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此外,商务部还将进一步改善国际经贸环境,加速建立自贸区、加速商签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协议,也要打好贸易摩擦应对这场硬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外贸走势低迷 全球来看仍最好 2013-07-10
· 前5个月河北外贸进出口齐增 2013-06-28
· 俄前五月实现外贸顺差810亿美元 同比大降14.1% 2013-06-25
· 贸易便利化是提升外贸水平的关键 2013-06-20
· 对港套利贸易得遏制外贸数据回归真实 2013-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