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高调布局我糖尿病药物市场
2013-07-12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默克雪兰诺公司日前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华联合推广、销售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格华止,百时美施贵宝将继续生产格华止速效片。
  无独有偶,最近半年,跨国药企纷纷高调宣布其糖尿病药物战略,采取合作、联盟、并购等形式分食我国市场。4月1日,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宣布,百时美施贵宝与阿斯利康糖尿病联盟正式完成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百泌达(艾塞那肽注射液)在中国的整合,并将共同负责百泌达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市场推广工作;4月9日,勃林格殷格翰-礼来制药糖尿病联盟宣布,联盟的第一个重磅产品新型DPP-4抑制剂欧唐宁(利格列汀),已于近日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该新药即将上市;4月22日,武田公司和赛诺菲集团宣布,在中国联合推广2型糖尿病药物阿格列汀,估计今年能通过国家食药总局的注册审批。武田授予赛诺菲独家参与阿格列汀在中国推广的权利。
  国际糖尿病联盟报告称,全球糖尿病患者快速增长。《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年版)》数据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9240万人,患者人数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3,且发病年龄有日益年轻化趋势,防控形势极为严峻。而且,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发病总数的9成以上。
  2011年,国内糖尿病用药临床终端规模达到134.2亿元。从世界范围内来看,糖尿病药物销售排名前四位,预计未来将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因此,未来国内糖尿病市场份额较大,发展空间大。
  中投顾问咨询公司研究员许玲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跨国药企相互之间加强合作,其一,可以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自身竞争力;其二,看好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超过9000万中国人被糖尿病所困扰,这反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加强合作,增强实力,确实有利于其在招标方面获取更多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几家跨国企业在我国展开竞争的糖尿病药产品均是该企业的畅销产品。格华止是包括中国指南在内的各国指南所共同推荐的2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石药物之一。2005年开始,国际糖尿病联盟在首次大规模验证基础上发行的治疗指南中已将该产品列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阿格列汀2010年在日本上市,并成为日本目前最畅销的针对2型糖尿病的DPP-4抑制剂产品。百泌达这类胰岛素产品则是礼来公司的全球最大竞争对手。
  “遗憾的是,国内畅销的50种糖尿病药品中,有40种为外资企业生产。”许玲妮指出,国内糖尿病市场潜力巨大,跨国巨头不会放弃该机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企业应有所准备。首先要加大研发力度,糖尿病药物要取得市场,必须赢得消费者认可,有实际的效果,而不能仅仅靠广告宣传,因为糖尿病当前无法根治,服药是一个长期过程;其次,糖尿病西药市场外企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中成药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消费者的信任,未来可以成为国内企业的一个突破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网民关注]遏制商业贿赂不能只靠药企自律 2013-07-02
· 广东药品招标方案已出送审稿 药企最盼删除“最低价中标”字眼 2013-06-14
· 从云南白药到汉森四磨汤 做空资本瞄准中药企业 2013-06-07
· 美向中药企开罚单不公平 2013-03-19
· 商务部:美国向中国药企开出天价罚单不公平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