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29日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就饱受市场争议的山东黄金7月3日股价再现瀑布式下跌。截至7月3日收盘下跌7.34%,报23.99元/股,公司股票复牌以来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115亿,掺水资产、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质疑声充斥市场,众多股民在选择用脚投票的同时也在股吧中要求证监会彻查山东黄金的高溢价收购方案。

  山东黄金集团·简介

  山东黄金集团是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中国500强企业,黄金产量、资源储备、经济效益、科技水平及人才优势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列。2012年,山东黄金集团黄金产量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国的第一矿产金企业。

  山东黄金收购

2004年4月30日,焦家金矿净资产为1.42亿 元,溢价138%。
2004年同年11月,山东黄金与国鑫公司签订《股权转让书》,以7600万元收购金洲集团80%的股份。
2006年收购山东黄金鑫意首饰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金博经 贸有限公司42.31%股权。
2008年收购包括金仓矿业100%股权,三山岛金矿、玲珑金矿、沂南金矿三公司资产。
2009年6月7日,计划以5.16亿元收购归来庄金矿合计70%股权。收购计划最后落空。

  网民关注

华王投资:山东黄金的丑闻远不止这些,其整合招远莱州的小私人金矿的问题多多也没人查查。
合成妹子:山东黄金股价跌到现在这个价格,重组还做得下去么,想耍小聪明,结果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翔翔明天:绝对偷钱,要求证监会彻查山东黄金高溢价收购的方案。
飞翔的鱼:山东黄金2.5亿资产包装成百亿,A股曾经的绩优股,让人越看越伤心。监管部门是不是得好好查查,超重罚款?
同言勿记:山东黄金怎么看都象用利用国资和股民的钱帮私人套现和洗钱。
昊憨:恳请证监会从严调查山东黄金重组方案,还股民一个公平。
嘟嘟麦兜:山东黄金接连跌了3天,高溢价收购背后肯定有猫腻。
等待123:这就是一个圈钱的黑市,而且圈的也太明目张胆了,山东黄金,能为你的股民照相下吗。

   事件:山东黄金百亿收购引股价暴跌
 山东黄金重组方案出炉:获注近百亿资产 7月1日复牌 [详细]
 山东黄金老总跳槽紫金矿业 成竞争对手职业经理人[详细]
 山东黄金高溢价收购引不满 120亿市值蒸发[详细]
 山东黄金收购或洗劫中小股东 矿产储量锐减[详细]
 山东黄金重组“掺水” 股价暴跌收购或难成行[详细]
   网民质疑:山东黄金重组掺水
 关联交易现离奇溢价 7亿买矿倒手卖10亿
  母公司一年前花7.67亿元购买的资产却以10.1亿元卖给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山东黄金(600547)的投资者则选择了用脚投票。昨日山东黄金直接以跌停价开盘,市值一日蒸发45亿元。在国际金价持续下探的背景下仍以高溢价收购母公司的资产,山东黄金的资产重组为市场留下了不少疑问。为何标的资产的估值会在一年后出现巨量增长?又为何以高溢价收购母公司的资产?[详细]
 账面价值为22.4亿元,预估值却高达108亿元?
  股民的质疑来自于山东黄金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存在重大掺水嫌疑。山东黄金集团及其他公司持有的矿山和黄金矿业权的账面价值为22.4亿元,然而其预估值却高达108亿元,山东黄金此次对标的资产的收购几乎是溢价3.5倍。其中不少是前几年由母公司以超高溢价收购回来的,一年当中黄金价格已下跌超过两成半,但此次定增母公司转让价不仅没有下调反而涨幅可观。 [详细]
 收购方案所涉的六家黄金公司有四家亏损
  除估值超高外,新快报《赚钱》本周一还指出,上述拟注入资产的业绩也明显不济。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收购方案所涉的六家黄金公司有4家亏损,其中天承公司亏损519.71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2.88%、高于上市公司同期46.93%的负债水平。因收购方案备受质疑,因此,方案能否最终成行存疑。 [详细]
 
   山东黄金回应质疑
 山东黄金回应高溢价收购质疑 取价参照《中国矿业权评估准则》
  山东黄金解释称,这次重组事项评估中,在预期重要参数黄金价格时,是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2010年1月至2013年3月底公布2号金 (99.95%)价格的平均值313.01元/克作为取价标准的,并表示这一取价是参照《中国矿业权评估准则》。[详细]
 山东黄金百亿重组引股价暴跌 否认利益输送
  7月2日上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山东黄金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称,金价和大盘跌了那么长时间,山东黄金停牌了三个月,有补跌的可能,跌停属于正常范围。而对于标的资产高增值率被指涉嫌利益输送,该人士称:“没有。哪能那样操作?”该人士建议记者具体咨询公司董秘。截至记者发稿,山东黄金未作回应。[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