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中国造"高速动车组将投入使用 最高时速400公里
2013-07-11   作者:贺宝庆 李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北车长客公司11日在长春发布消息,该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型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已经正式结束了持续六个月、30万公里运营考核,即将上线。
  据介绍,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是继CRH380A、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后诞生的,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列车首次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网络控制系统,16辆编组。
  此外,列车外形采用了仿生学原理,车头宛如猎豹极速奔跑的姿态,相比现有动车组外型,降低了12%的气动阻力。该车持续运营速度为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400公里。
  自今年1月25日起,首列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间进行了30万公里的运营考核。此前,该动车组还曾进行了5000公里的试运行。
  长客公司人士介绍,考核运营里程累计相当于绕地球跑了近8圈,“表现堪称完美”。
  据介绍,30万公里运营考核是新型高速动车组取得“市场准入证”的重要指标,接下来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将回到“娘家”长客股份公司,设计师将进行一系列分解检查、样车评审等工作。
  据介绍,该款车型已经取得市场订单,正在进行最终上线运营的最后准备,但具体将在哪条线路上运行,厂方表示,目前还不能对外透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型公交化城际动车组昨天在青岛下线 2013-07-08
· 中消协:加强对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管理 2013-07-03
· 多部委提出对机动车征排污费 2013-06-05
· 动车尾气为PM2.5“祸首” 专家呼吁全面提高成品油质量 2013-05-29
· 专家建议:建立产学研统一平台助力机动车PM2.5减排 2013-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