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为财政改革注入新动力
“盘活两个存量”笔谈之三
2013-07-11   作者:杨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意义重大。
  1至5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0.1%,政府财力紧张局面已显现。同时,财政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也很突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利于缓解政府财力紧张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效率,保证政府职能作用的恰当发挥。
  当然,即使是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时期,盘活资金也是财政管理效率提高的需要,是公共财政制度建设的内容之一。
  提高存量资金效率,当务之急是让资金迅速活起来。现行国库资金管理体制下,财政拨款下达的只是一个用款额度。在用款单位动用资金之前,财政资金都在国库账户中。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也不例外。预算执行不到位、层层沉淀的财政存量资金,或者违规操作形成的存量资金,都属于闲置、沉淀资金。盘活之策应是改变资金的支配权,让资金重归政府统筹利用行列。
  存量资金的形成机理是什么?为什么有钱不用或不能用?细究下去,多数情况下,与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有关。
  我国预算体制改革取得很大进展,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的现象,这很可能导致:用款单位用款需求不能满足,一些该做的事因缺少预算或预算支出标准确定不合理而无法推进,部分资金因此闲置沉淀。缺乏预见或政策多变是预算计划缺位的重要因素;财务制度不能充分尊重市场现实也直接影响支出标准的准确性。至于部分用款单位虚编预算,本来就有“套取资金”之嫌,资金闲置沉淀更不可避免。
  惩罚机制不够健全,也导致资金闲置沉淀。长期以来,用款单位挤占财政资金,却不必付出应有的代价,财政资金效率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闲置沉淀资金要回收,会加大用款者资金使用压力,从而促进资金的盘活。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导致一些单位为花钱而花钱。钱虽然盘活了,但效率并未真正提高。比如年终突击花钱的现象,中国实行年度预算,与多数实行此类预算的国家一样,存在年末集中花钱问题。如果财政资金结转可顺利进行,那么集中乱花钱的局面就可得到扭转。借鉴100多个国家的经验,中国有必要加快引入中期预算管理框架,以消除年度预算的不合理因素,突破年度预算约束,在更长的中期(3至5年)内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破解年末乱花钱的困局,促进财政资金效率提高。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还需盘活国库资金。3万亿元左右的国库资金余额,仅有少数进行了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效率较低。盘活常规余额资金,很可能意味着资金需要从履行国库职能的中国人民银行流出。资金大出大进,容易干预货币政策的独立运行。为此,应结合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问题,在科学测算用款需求的前提下,保证最低库款余额,进行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进一步提高财政存量资金效率。鉴于预测用款需求最有信息优势的是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增强财政部门在国库资金管理中的主动权。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导致某些财政资金归属权的变化,导致国库资金支配权的调整。显然,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已不可避免,这需要相关配套改革的积极跟进。从这个意义上说,盘活存量给财政改革注入了新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融十条”为盘活存量指明了方向 2013-07-09
· “盘活存量”需要金融与实体联动 2013-07-09
·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一枚盘活存量的“活子” 2013-07-08
· 盘活存量资金助推财政改革 2013-07-08
· 银监会:十大措施“盘活存量” 2013-07-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