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外贸走势低迷 全球来看仍最好
2013-07-1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海关总署今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额为3215.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743.2亿美元,进口1471.9亿美元,分别下降3.1%和0.7%。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9976.9亿美元,增长8.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发布会上表示,制约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在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消除,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凤凰卫视记者]郑司长,请您提供一下月度环比数据。刚才您介绍了五个综合因素,但我们感觉到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外部环境,包括人民币汇率环境好像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外贸的数据还是出现了很大的下跌。我们想请您分析一下在下半年会不会继续这个走势?谢谢。
    [郑跃声]从6月份当月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环比5月份下降6.8%,其中出口下降4.6%,进口下降9.3%。从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的走势下降的还是比较明显的。至于您刚才问到的今后外贸走势的情况和发展的情况会怎么样,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今年上半年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制约因素,前面我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讲了五个方面,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消除。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表现都是比较低迷的。我们看一组数据,从目前我们掌握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了前四个月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了0.3%以外,在前五个月,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市场,它们的进出口均同比呈现下降的态势,这就表明全球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不尽人意。在这个过程中对比我刚才发布的数据,因为其它外贸经济体的数据我们现在只掌握到前四个月、前五个月,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
    这些数据还同时显示,在上述市场当中除了俄罗斯以外,进口都同比呈现下降的态势,这也意味着全球主要市场的总体需求均处于萎缩的状态。我们贸易伙伴进口的下降也就意味着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增长空间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在进口方面来看,国内工业生产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长了17.8%,但是增速却回落了6.7个百分点,加上多个产业的产能过剩,盈利能力的下降,抑制了对能源资源这些产品进口的增长。
    另外,国际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还在低位震荡,进口企业观望的情绪在上升,这也不利于提振我国进口的增速。因此,我们目前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谢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前5个月河北外贸进出口齐增 2013-06-28
· 俄前五月实现外贸顺差810亿美元 同比大降14.1% 2013-06-25
· 贸易便利化是提升外贸水平的关键 2013-06-20
· 对港套利贸易得遏制外贸数据回归真实 2013-06-13
· 外贸数据挤水分效果明显 2013-06-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