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写春秋
2013-07-10   作者:记者 郑黎 奉化市委宣传部 徐猛挺 吴培维/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奉化产桃而且有名。奉化种桃的历史见于史秩的在宋代,南宋宝庆《四明志.奉化县志》所列四明特产中有“汀河之桃果”,其产地即现在的奉化锦屏街道长汀村。长汀村著名桃园的主人还被列入张氏宗谱,如“穆义园”园主张云之生于明万历24年;张伟略生于清康熙40年,是“玉贵园”园主等。 
  不过,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创新,桃子的质量、产量、以及上市时间也在不断更新。奉化水蜜桃之所以闻名遐迩,是因为创出了果形美观、肉质细软、汁多味甜、香气浓郁、入口易溶、脍炙人口的玉露水蜜桃,人称“琼浆玉露”、“瑶池珍品”。而这种水蜜桃之所以有这样突出的品性,是因为奉化桃农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整套特殊的栽培技术。
  玉露水蜜桃的栽培起于清光绪年间,溪口镇农民张银崇在上海西门黄泥墙种桃世家落户,学得种植龙华水蜜桃栽培技术后,将品种引入家乡,与当地土桃进行嫁接繁育,遂成第一代玉露水蜜桃。到1925年前后,此品种遍及溪口、大桥(锦屏、岳林)、萧王庙、江口、西坞、莼湖、裘村等乡镇。一时间,奉化水蜜桃畅销上海,味压群果,有“一担蜜桃阔佬笑、引得玉女下瑶台”的美誉。每百斤售价高达35至50块银元。
  1996年6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奉化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同年8月浙江农大、上海农科院等九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鉴评的结论是“风味和品质为全国之最。”
  每年到了农历二月底,仿佛银瓶乍裂,花信随水浆飞迸,落到奉化城中,就染出了数万亩深深浅浅的桃花红。
  奉化最好的赏花地在萧王庙街道的林家村一带,不仅因为这里有面积最大的桃园,也不仅因为这里有高敞的赏花地形,更在于这里有其它地方所没有的翰墨清香,还因为这里有着浓郁人间烟火气,简而言之就是:这是一个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
  从奉化城区驱车西行,到林家村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在清晨淡薄的雾霭中,这个有着一色黛瓦、灰墙的小山村内敛而平和。它沿缓坡遵循古来的格局而建,各个房子外形上高矮相近,细节上各有各的特色但并不相互冲突而显得突兀。
  醉仙亭是王家山桃园的最高点,从这里四眺,目光所极尽见桃花。微蓝的天穹下,深红浅红的烟霞笼罩着远远近近的山头、平地,村庄、道路和河流都成为其中的点缀。
  背着摄影包的摄影家们,钻进桃花阵里寻觅各自钟意的美色。离群索居的恋人们,选择一丛低矮而茂密的桃枝作为他们的憩息地,用深绿浅蓝的阳伞为自己支撑起一道“旁人勿扰”的屏障。爱呼朋引类的孩子们,或者在桃花林里占据一片开阔的带作为野餐的据点,或者扯起风筝,在较宽的田埂间比赛起放风筝。他们的风筝落下来,有时候就落在桃树上,打下了一大片的花,看桃的人也不生气,只是笑盈盈地看着他们,笑盈盈地帮他们取下被枝丫缠绕住线的风筝,再笑盈盈地指点他们去更宽阔的适合放风筝的地块。
  田垄上劳作的老汉跟好奇的游客攀谈桃事,“夏天来我家吃桃子吧,正宗的水蜜桃,树上养熟的。”奉化人都知道他说的那种桃子:不同于为了方便运输在它变软之前提早采摘下来的,而是供桃树的主人享用而任它在树上长到自然的果熟蒂落的。那种桃子拿在手里是软乎乎的,看着是半透明的,里边的果肉都化成了一包蜜水,可以找一根麦秸,戳破表皮深入到果肉中像喝饮料一样吸……这么想着,让人真恨不得把时间马上拔到七八月水蜜桃成熟的季节,或者直接找根吸管对着桃花去吮吸花萼深处的花蜜。
  桃花盛开时节,奉化一年一度的桃花节都会在林家村,桃花笔会无疑是桃花节的一场重头戏。
  林家村是著名的书法村,村里的耕人书会颇有盛名,它的成员都是农民。成立近20年来,会员的许多作品多次在国际、全国书法大赛中得奖,有些还入选现代书画篆刻名家作品集,被国外收藏家收藏。整个村里,现在还有一半以上的人能舞文弄墨,撰写对联也不在话下,有几户人家更是祖孙三代一起研习书画。为了保存和弘扬村里的这个优良传统,村里开始在桃花开时举办桃花笔会,以书画会友,这也是桃花节的前身。
  书墨香中桃花艳,这样的盛会每年在庆祝的内容上会有细小的变化,但热闹是不变的,人们对它的期待也是不变的。在年年岁岁的桃花季,总有那么多熟悉和陌生的面孔熙来攘往,从枝上红蕾初绽,到落英缤纷。在绯绯红粉中品尝属于林家村的春天:荠菜年糕、马兰头、雪汁蕨芽、毛笋排骨、鸭子芋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轻松一刻】桃花朵朵开 2013-06-03
· 北投温泉:庶民桃花源 2012-11-15
· 2012林芝第十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2012-03-22
· 小国不丹如何成为“现代桃花源” 2011-05-09
· 坝美 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2011-0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