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山上访弥勒
2013-07-10   作者:记者 郑黎 奉化市委宣传部 徐猛挺 吴培维/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到奉化旅游,一般都要到雪窦山看看弥勒大佛。大佛位于奉化市溪口镇的雪窦山后山海拔369米山坡上,坐北朝南,左手提布袋,右手握佛珠,慈眉善目,袒胸露腹,笑容可掬。这是以奉化布袋和尚基本形态为造型的中国化弥勒佛像。大佛居高临下,与整个岩体连成一体,扎实坚固,稳如磐石,宏伟壮观,气势非凡,宝相庄重,做工精美,栩栩如生。
  佛教自印度传入后,经与中国文化长期融合,逐步趋向中国化,其重要标志就是弥勒佛造像为五代十国时的中国僧人布袋和尚所替代。
  史料记载,布袋和尚名契此,自号长汀子,唐末五代时奉化僧人。他形体肥胖,蹙额大腹,居无常所,语默无常,能示人吉凶,且能知天气晴雨。因为他常以杖荷一布袋,故人称布袋和尚。后梁贞明三年(公元917年)三月初三,布袋和尚端坐在奉化岳林寺东廊磐石上说偈曰:“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偈毕安然坐化,肉身葬于城北封山佛塔亭。
  布袋和尚圆寂后,人皆以为他是弥勒转世,被奉为大肚弥勒佛。北宋崇宁三年,岳林寺住持昙振首先在寺内塑布袋和尚像作弥勒佛像供奉。此后,汉地佛寺也都把印度天冠弥勒像改为中国化布袋弥勒佛像。千余年来,奉化被称为弥勒应迹圣地。
  近代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出任雪窦寺方丈时,首次提议把雪窦山、雪窦寺列入五大名山,定位弥勒道场。1987年重修雪窦寺期间,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赞同此说,并建议重建中的雪窦寺增加一座“弥勒宝殿”,以凸显五大名山、弥勒道场的特色。建造露天弥勒大佛,是奉化市旅游发展史上的大手笔,也是一件继往开来的文化盛事。对推动奉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奉化城市文化价值、加快奉化建设旅游名城步伐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大佛教名山争相上市 借宗教之名"圈钱" 2012-07-04
· 四大佛教名山纷纷上市是谁之耻 2012-07-04
· 四大佛教名山竞相上市 普陀山欲2年内上市募资7.5亿 2012-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