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釜底抽薪”去过剩产能
举措包括严格信贷、差别电价、能源消耗总量限制、问责制等
2013-07-09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针对今年国内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恢复过快的现状,各地要警惕非高技术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水泥、钢铁、平板玻璃、电解铝等四大行业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形势严峻。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个部委近阶段将完善“组合政策”,加强银行审贷管理、实施差别电价、能源消耗总量限制、问责制、新老产能挂钩等对企业投资和生产的约束作用,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工信部、中国企业联合会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浮法玻璃生产线约270条,其中停产冷修的约30条,产能利用率约79.9%,连续三年持续降低。金融危机以来的房地产和汽车救市政策,使玻璃市场大幅扩容,投资猛增。2009年至2012年底,全国共新建浮法玻璃生产线近100条,目前在建、拟建生产线仍有30至40条。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解铝产能为2700万吨,产量为2000万吨,产能利用率为74.07%;市场销量1902万吨,产销率95.1%;电解铝企业亏损面达到93%。2003年以来电解铝产能年增幅在25%左右,原铝消费年复合增长为17.5%。根据在建产能测算,2015年全国电解铝产能可能超过3300万吨,新疆等西部地区还有大批拟建产能。
  工信部数据还显示,2012年有216条在建水泥生产线,预计到2013年建成投产,届时新型干法水泥将达到31.33亿吨。假设2013年需求量增长到24亿吨,富余程度也将达到30.54%。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表示,“有关行业产能过剩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行业对地方GDP、税收和就业的贡献度很高,各地均将其列入支柱产业。被调研企业都着重提出,地方政府在推进本地企业产能扩张、阻碍本地企业退出或被兼并中起到关键作用。这使得中央历次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无法落地,相反还加速了地方产能的扩张。”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将实施严格的金融政策对产能过剩进行抑制。下阶段,央行和银监会将把金融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加强银行审贷管理的重要参照依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对辖区内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
  “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将对贷款摸底排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和督导检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和政策协调合作,对失信者实施黑名单制度,惩戒失信行为。”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人士表示。
  据透露,央行和银监会将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合理上收授信权限,特别是涉及扩大产能的融资,授信权限应一律上收到总行。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违规已经建成的项目,不得新增任何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采取妥善措施保全银行债权安全。
  记者获悉,针对今年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发改委、工信部等也将完善部际协调机制,采取“组合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度。
  一是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等资源产品价格关系,完善电力峰谷分时电价,按程序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二是有关部门已经研究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制度,以形成能源消费总量倒逼机制,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下一步将加快研究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的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建立能源消费总量预测预警机制,对能源消费增长过快的地区及时实行预警调控。三是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和国有企业业绩管理,实行问责制。四是要求各地方新上项目和淘汰项目的产能要严格挂钩,在产能总量等量置换的基础上,推行减量置换,确保新上项目产能小于或等于淘汰项目产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把压缩过剩产能作为核心任务 2013-07-03
· 消化过剩产能需加强"再城市化" 2012-09-25
· 须防过剩产能逆势再扩张 2012-09-12
· 消化过剩产能 实现产业转型 2009-06-29
· 收入利润双降倒逼国资委力推过剩产能淘汰 2009-06-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