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资金推十大措施
2013-07-0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新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我国将支持信贷资产证券化逐步从试点阶段转为常规化,目前各项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增量资金重点投向小微企业、居民消费等八大领域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指出,《意见》的核心要义就是要“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方面盘活现有的存量,使存量通过调整变成需要的增量;另一方面明确增量的投向,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盘活存量”方面,具体包括十大措施:第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主要是要通过再贴现、再贷款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引导;二是创新外汇储备的应用,主要是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三是探索发行企业优先股;四是定向开展重组企业的并购贷款,并且适当延长并购贷款期限;五是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六是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七是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特别是把一些收益率比较稳定、期限比较长的优质贷款证券化,把存量变成新的增量;八是拓宽保险资金的应用化;九是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让银行理财成为债权融资、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十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
  同时也要“用好增量”,关注增量资金的重点投向:一是用于支柱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绿色生态等;二是用于过剩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和产品;三是用于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性、创新性或者创业性的小微企业;四是用于现代化产业和农村新型金融主体;五是居民消费;六是国际化发展的优势企业;七是重点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八是重大基础设施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05年,我国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将信贷资产证券化逐步从试点阶段转为常态化,可以为商业银行盘活存量创造一个重要的出口,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
  支持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扩大林权抵押贷款
  在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透露,今年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同时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大中型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将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并支持农业银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县域“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省份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指出,将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继续实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5.5个、6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资产规模比较小、涉农贷款比例比较高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上述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同时,对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比例经考核达标的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小微企业贷款达16万亿,占信贷市场贷款总量22%
  未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将有哪些新的举措?黄毅指出将包括十个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三是试点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四是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差额存款准备金率;五是适度放开小额外保内贷业务;六是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度;七是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鼓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或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八是金融机构延伸网点、下沉服务;九是支持小微企业信息整合,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十是完善金融服务定价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信贷“七不准”和收费“四公开”规定。
  据介绍,目前小微企业的贷款达到16万亿,占整个中国信贷市场贷款总量的22%左右。在全国5100万家小微企业中,有1000多万家能够获得贷款,2400万家能享受到金融服务,占整个小微企业的47%。
  理财产品和信托业务受严格监管,不属影子银行范围
  影子银行风险究竟有多大?杨家才指出:“了解影子银行风险,首先应该明确影子银行的定义和范围。按照国际权威监管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标准,影子银行定义为‘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业务均受到严格的监管,不属于影子银行范围,也不可能产生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也要规范理财产品,使其对接实体企业和项目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融“国十条”破题实体经济困境 2013-07-06
· 国务院: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 十措施盘活存量 2013-07-06
· 国务院:严控房地产融资风险 2013-07-05
· 国务院: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严防金融风险 2013-07-05
· 国务院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2013-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