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万米高空体验互联网
2013-07-04   作者:记者 林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有回复啦!有回复啦!”看到自己在万米高空发出的微博很快有了来自地面的回复,乘客肖小姐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7月3日,在北京飞往成都的国航CA4108航班上,《经济参考报》记者有幸与包括肖小姐在内的机上全体乘客一起,体验了国内首架通过卫星提供的互联网空地通讯服务,见证了中国民航业历史性的一刻。
  当天,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通过国航官方微博,向广大网友发出了中国民航第一条来自万米高空的互联网讯息。
  在1.1万米的高空,记者打开笔记本电脑,接入airchina的无线wifi网络,输入国航提供的密码,进入了国航为机上乘客专门定制的互联网的首页。进入后,经过注册、登录,就可以使用网络服务了。
  这是一个以蓝色为基调的定制页面,里面分了不少栏目。这些栏目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位于屏幕左侧的与地面互联的实时通讯,如股票行情、航班信息、电子邮件、微博、资讯等,这类栏目均由某特定内容服务商提供,且不能发语音、图片等大流量信息。
  以电子邮件为例,乘客只能通过某专用邮箱收发电子邮件(据称可以通过设置代理服务,别的邮箱也可上网),不能直接浏览自己的邮箱。但是,这已经突破了此前地空不能实时通讯的障碍,乘客仍然大呼很爽。
  肖小姐是一位经常出行的负责交通报道的电台记者。她说:“我感觉虽然是窄带通讯,可各个栏目打开速度很快;目前的机上互联网服务也许不完美,但考虑到这是中国首个提供空地服务的航班,已经很棒了。”
  另一类栏目,是位于屏幕右侧的机上娱乐服务类,包括电影、音乐、书籍、游戏、机上购物、机上购票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点开了一个电影,发现播放流畅,语音清晰。工作人员说,除了手机外,其它有无线接收功能的终端都可以享受这种服务,比如手提电脑和平板电脑。
  至于机上购物、购票等栏目,时间有限,记者没有体验。国航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在机上购物、购票,将会享受额外的折扣、额外的里程累积。
  其实,早在2011年,国航就通过机上无线局域网向旅客提供了机舱内封闭的wifi网络。此前对于绝大多数乘客来说,机上交互式娱乐服务,只是头等舱和商务舱才有。现在,国航将此类服务向全航班各舱免费提供。
  “全机舱自动免费联网,不向乘客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机上互联网与飞机操控系统从物理上完全隔离,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国航党委书记樊澄说。
  樊澄透露,预计到2014年底,国航所有的宽体客机,都将成为“网络飞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出于安全原因,旅客手机仍然全程不允许打开,更不能登录机上网络;而且在起飞和降落期间,所有电子设备仍然要关闭,不能使用网络。
  民航业内专家指出,此次国航推出的机上互联网通讯服务,实现了中国民航机上通讯的重大突破。目前,机上网络的无线网络硬件系统及通讯系统均由国外厂商控制。国航此次突破了国外航空公司的垄断模式。
  樊澄说,为了能为国内相关行业提供参与建设的机会,国航突破国外航空公司的模式,以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和采用定制应用的方式,为航空业、互联网、传媒、IT技术等领域提供参与机会,推动国航相关行业的发展,以自身创新带动航空行业商业模式变革。
  有分析认为,机上上网服务虽然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前景广阔。对于乘客来说,从此飞机旅行体验将掀开新的一页;对于商家来说,一个新的空中定制服务市场正在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GE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 2013-06-26
· 互联网时代,关系为何仍然重要? 2013-06-20
· 首只互联网基金在支付宝上线 基金也能网上买了 2013-06-18
· 互联网巨头发力地图业务 2013-06-18
·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生存轨迹 2013-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