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A股运行已恢复平稳 加快股市改革
2013-06-29   作者:  来源:证监会网站
分享到:
【字号

  6月28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当前股市运行情况,发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见要闻栏目),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有关问题。

  一、关于当前股市运行状况

  近期,受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A股市场一度大幅下跌,6月24日上证综指重挫5.3%,为自2009年9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其中银行板块大幅下跌5%。之后的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止跌回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81%。沪深股市共有956只股票上涨,日均成交金额1837亿元,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仅少17亿元。最近4个交易日的日均新开A股账户为29600户,较上半年日均新开A股账户增加6281户,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股票23亿元,其中QFII合计净卖出股票14.37亿元,RQFII净卖出股票4.10亿元。总的看,市场受临时性、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平稳,交投活跃,市场信心增强。从年初至6月28日,沪深股市共有1077只股票上涨,11只持平,1488只下跌,涨幅面达到42%。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1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47倍。
  我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同时,部署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这些都为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资本市场发展难得的机遇期。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壮大做强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扩大新三板,建立为中小企业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出台优先股等其他股权融资形式。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稳定运行机制,支持证券期货行业主体的创新发展,加快完善期货市场基础品种,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切实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加大打击违法违规的力度,坚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关于雏鹰农牧现场检查情况的说明

  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雏鹰农牧)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和家禽产品的生产。5月20日,某媒体刊登了《雏鹰农牧造假事项调查》的文章,质疑公司的盈利能力、重大项目进展等情况。
  针对上述质疑,5月20日雏鹰农牧停牌,并开展自查。5月21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河南证监局要求保荐机构东吴证券及2012年年报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公司于6月13日公告了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有关审计情况的说明及东吴证券对相关事项的说明。经核查,上述中介机构认为雏鹰农牧2012年度财务报表反映的盈利能力等情况真实;在建工程等项目财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并在财务报告中充分披露;雏鹰农牧与新郑市顺达养猪专业合作社之间的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
  河南证监局审阅了相关报告,并对雏鹰农牧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尚未发现雏鹰农牧存在财务造假或关联交易未披露的问题,对保荐机构、年报审计机构出具的核查结论无异议。
  我会欢迎广大媒体继续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回答记者提问

  有媒体报道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有望放开,请问具体情况如何?
  :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我会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有报道称上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近期出现过风控风险,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目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总体情况如何?
  :今年4月,上海证券1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出现风险,涉嫌被骗贷。相关方发现异常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对委托资产采取了必要的保全措施。目前,委托资产已安全返还。此事暴露出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内部管控不完善,监管部门已对其采取了必要的监管措施。
  去年5月,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以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发展较快。为落实“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总体监管原则,今年我会对证券公司组织了专项现场检查。从专项检查结果及日常监管情况来看,目前证券公司各项资产管理业务总体运作规范,运行基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密切跟踪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新情况、新问题,动态监测行业风险,及时研判,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请问当前对台资金融机构开展RQFII业务的情况如何?
  :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将会按照两岸首次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的共识,结合两岸市场的实际情况,给予台湾适当的投资额度。
  如何看待创业板大规模减持问题?
  :监管部门对创业板股东减持问题一向高度关注。在规则方面,目前已形成一套由法律、部门规章和交易所自律规则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和执行体系,对股东股份减持的申报和信息披露要求、董监高短线交易披露要求、敏感期买卖股份及不得从事内幕交易等进行了限制性规定。
  同时,我会及深交所将继续加强与股东减持相关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的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查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 券商资管业务风险可控 2013-06-29
· 证监会:临时性影响正消除 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2013-06-29
· 证监会:捍卫市场信息真实性 让造假付高昂沉重代价 2013-06-28
· 证监会5月份新批5家QFII 2013-06-27
· 证监会: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2013-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