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长会聚焦银行清算政策 将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
2013-06-27   作者:刘华桢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字号
  上周的欧盟财长会未能就银行清算政策达成一致,当地时间26日,欧盟27国财政部长再次聚首布鲁塞尔继续这个话题的讨论,这次讨论能否有结果,各方都是带着什么样的观点来参加会议的?
  欧盟27国财长在当地时间26日晚间抵达布鲁塞尔,继续关于如何救助倒闭银行的讨论。会议由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的财政部长努南主持。在上周的财长会上,各国财长经过20个小时的讨论未能达成一致,主要分歧在于当一家银行进行破产清算的时候,应该由谁来承担损失,尤其是大储户面临的损失应该怎样来弥补。
  荷兰财政部长、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在抵达会场时说,最关键的是在使用各国联合设立的共同基金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则。
  戴塞尔布鲁姆说:“将来我们要通过共同的基金来提供资金,所以我们每个国家扮演同样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应该展示出同样的灵活性,至于是怎样的灵活性以及多大的灵活性,那就是我们现在需要讨论和做出决定的问题。”
  此前,欧洲银行出现危机都是由欧盟的公共基金救助的。欧盟在2008到2011年之间花掉了相当于欧盟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来救助银行,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阻止部分银行的破产。现在各国正在讨论的一个方案是,当某一银行进行破产清算的时候,由股东、债权人和储户共同承担损失。众所周知,这个模式已经在塞浦路斯试用过了,这标志着欧盟对待银行破产态度的转变。然而这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也有很多国家反对。丹麦经济大臣维斯塔格就在会议开始前表示,纳税人不应该为面临困境的银行买单,这是基本原则。
  维斯塔格说:“这个方案提出来才不到一年,而我们已经非常接近于达成一致,那就是银行出问题不能由纳税人掏腰包,银行系统必须自己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能就此达成一致,这将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对银行的破产清算政策是欧盟建立银行业联盟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如果各国无法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则银行业联盟无从谈起。因此尽管财长们也许并不是非要马上做出决定,但这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坎。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萨克曼尼认为各国的最终目标都是要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这也是欧盟最终走出危机所必需的。
  萨克曼尼说:“找到一个解决办法符合欧盟所有国家的利益,这个办法必须达到不同的目标,当然首要目标是要使欧元区走出这场由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引发的危机。”
  27日至28日欧盟各国首脑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夏季峰会,建立银行业联盟也将是主要议题之一。考虑到各方的分歧过大,要达成最终妥协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银行清算先保小额债权人 2013-06-07
· 欧盟将提议建立强有力的单一银行清算机构 2013-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