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3.9亿收购新帅克
代理商合约或成定时炸弹
2013-06-25   作者:陈时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停牌半个月的国内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乐普医疗于6月22日揭开了重大收购交易的谜底——“拟使用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3.9亿元, 收购拉萨恒宁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河南新帅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股份”。

  公告还显示,未来新帅克股份持有者必须且只能将其所持有的新帅克公司剩余40%的股份先出售给乐普医疗,时限定在2017年3月31日或新帅克公司2016年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前,整体收购拟定价为6.5亿元。

  然而,这宗买卖刚一敲定就遇到了市场对其后续整合的质疑:乐普医疗逾6亿的估值至少有超过八成的资金是看中新帅克王牌产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而这一产品75毫克规格的代理权由另一家上市公司誉衡药业持有,乐普医疗通过收购后获得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销售权暂时仅为25毫克规格。

  “一些企业在同一产品不同规格上进行市场划分,即特定规格做特定市场。然而即便这样也很难避免同公司内部的竞争,更何况现在是誉衡和乐普这样两家不同公司的竞争了。”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氢氯吡格雷的诱惑

  自其1999年设立至今,乐普医疗基本完成了在高端心血管介/植入医疗器械的产业布局。此外还在封堵器、心脏起搏器等其他医疗器械产品进行了产品线储备发展。

  不同于以往并购同行业的其他中小器械公司,此番选择收购新帅克乐普医疗可谓“蓄谋已久”。公司方面表示,收购新帅克是乐普医疗从医疗器械向药品领域拓展的重要契机,将使公司迅速进入到市场规模更为广阔的药品市场,逐步形成医疗器械与药品两大产业板块。

  作为国内较为知名的化药企业,新帅克公司在心血管药物领域的研发生产等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公司在心血管、消化、抗感染等领域共拥有63个药品批文。不过,被指真正触动乐普医疗兴趣的,还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这一国内心血管领域单一专科药销售额“冠军”的重磅产品。

  据悉,新帅克是目前国内继赛诺菲(进口原研)、信立泰(首仿)之后唯一获得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剂生产批文的制药企业。截至2012年,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0亿,其中2007~2012年中国硫酸氢氯吡格雷复合增长率更是保持在29.7%的较高水平。

  销售内耗“定时炸弹”

  但进入新版基本药物目录、销售势头喜人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能否真正给乐普医疗带来惊喜,目前还有两大难题亟待解决。

  誉衡药业2012年以3000万元的代价取得了新帅克旗下硫酸氢氯吡格雷(75毫克规格)为期十年的全国总代理权,新帅克自身保留25毫克规格的销售权。而此番收购完成后,乐普方面表示与誉衡的代理合作不受影响。

  “双方约定在前三年的销售数量为800万盒。在三年后,双方将重新就销售额和销售数量进行商谈。” 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指出。

  如此一来,乐普医疗对该产品的销售陷入了两难的尴尬之中。“誉衡药业本身做针剂比较强势,如果其在75毫克这个规格的代理方面没有达到销售预期,受制于本身产品基础所限,在和赛诺菲等公司的产品竞争中胜算不大,很可能就有去抢新帅克25毫克这一规格的市场了。”史立臣表示,“通常来说,同一产品通过招标进入了某个省,该省同一医院只会选择同一产品的其中一种规格,因而内部竞争是避免不了的。”

  此外,目前乐普医疗对于自身及收购后的新帅克销售体系的梳理基本呈现三个方向,其一是以誉衡药业为首的代理商队伍,其二是乐普自身的高端药品及器械队伍,其三则是新帅克针对基层市场的药物销售队伍。

  “乐普主做的医疗器械市场都是在高端医院,而在这个产品所在的基层市场几乎就是零基础,因而目前只能依赖代理。而代理和本身自有队伍根本不是一个概念。除非这个产品给予代理商的利润空间很大,否则期望代理商主动发力把这个产品的销售做起来是比较不乐观的。”史立臣表示。

  新帅克本身销售队伍进入乐普系统之后的去留命运如何,如今看来尚不明朗。史立臣指出,“在基层市场资源和相应能力上,新帅克至少是要强过目前的乐普医疗的。废了新帅克销售队伍的话,乐普做基层药物要不就得自己从头开始,要不就得长时间依赖代理商,而这两种选择都是欠佳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三年减持186亿元 乐普医疗套现最多 2012-09-29
· 乐普医疗:创业板中的优质蓝筹 2009-10-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