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闹钱荒央行不放水 缺钱户如何自赎?
2013-06-2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市场预期的货币宽松未至,等来的却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国债回购利率飙升至历史新高。

    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 )大幅上升578.40个基点至13.44%;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的历史高点。始发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也牵连到货币基金、交易所债市乃至黄金市场。

    沪深A股20日受此影响再度大幅下挫,其中沪指重挫2.77%,报2084.02点,几乎收于全天最低点。这也是沪指最近半年来首次跌破2100点心理关口。

 

    ——“钱荒”来了

    继周三SHIBOR大幅上涨206.40个基点后,周四SHIBOR再次飙升578.40个基点,至13.4440%。此外,银行间国债市场更是掀起了“血雨腥风”:银行间国债价格周四收盘全线暴跌,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涨至4%,10年期国债价格被逼升至3.7%,二者利率倒挂达30个基点。从周四早间开始,大多数的现券交易员们就只有一个任务:抛售债券,平仓。

    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极度紧张,市场降存准的呼声也日益强烈。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机构的杠杆水平太高,此时并不适宜降存准。他认为,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货币总量的减少,而是在于货币并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此刻降存准无异于助长玩钱风气。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金融机构无节制地自我膨胀,玩“钱生钱”的游戏,央行此时妥协,无异于纵容这种行为,这将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

    ——央行不放水

    此前有外媒报道四大行呼吁央行在本周三前降存准,以缓解资金压力,但央行不仅没有降准、降息,连逆回购也惜之如宝,不放松流动性的意图颇为明显。对此,银行只能转而寄希望银监会出面沟通,但银监会是否会出面,以及出面效果如何都是未知数。

    有不少人分析认为,银监会与央行立场一致,因此银监会不大可能出面与央行进行沟通,更何况央行目前的坚决似也是上次意图的体现。前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出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一些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其中暗示了不放松的坚定取向。

    ——有钱机构借机“大赚”

    央行坚持不放松流动性,给依然有富余资金的银行或其他机构带来了一次“狂赚一笔”的机会。昨日有媒体称,目前已有央企、地方国企以及财务公司主动找银行表示可拆借资金以解银行燃眉之急,“顺带狂赚一笔”。

    ■分析·解读

    M2破百万亿 “钱荒”何来?

    与“钱荒”形成反差的,则是我国已经破百万亿元的M2存量。截至5月末,我国M2余额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显著高于年初制定的13%的目标,可以说整体并不缺乏流动性。

    结合近期国内外的一系列因素可以发现,银行间的“钱荒”是暂时性、结构性的:其一,美联储议息会议透露出缩减债券购买规模,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的倾向;其二,央行的态度,其纠正资金“空转”的态度坚决,在刚有成效的情况下不会轻易放松;其三,市场紧缩预期强化;其四,税收集中上缴,准备金补交等短期因素集中出现。

    M2不仅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更是在总规模上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于前列。然而,资金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显示出尽管监管层今年以来加强监管力度,但部分资金仍出现错配,此前不少资金绕道表外进入金融市场套利或流入房地产市场。

   央行为何按兵不动?

    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全线飙升,令各机构交易员叫苦连天,央行方面则依旧淡定。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地量发行3个月期20亿元央票,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2.9089%。市场预期的逆回购重启的愿望逐渐渺茫。对此,市场猜测,央票延续地量,是表明了央行的一种姿态,即“市场的问题需要市场自身去解决”。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银行间市场主力通过狂炒Shibor利率向央行施压要求放松流动性管理的可能性。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央行完全有能力、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去缓解这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不管是逆回购也好,还是降准也好,都有足够空间。现在央行比较谨慎可能是在试探这一轮资金紧张是季末各银行抢资金的暂时性现象,还是真的资金面紧张。他认为,如果真的出现资金面紧张,央行应该会采取相应措施,外界不应有太多担心。

    金融市场需“纠偏”

    在金融市场起伏不断的情况下,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于释放流动性的期待可能还要落空,金融市场仍需要“纠偏”才能有效防止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撰文指出,此次shibor的急升及动荡可以惩罚部分机构,制造波动风险,使套利行为有所收敛。不过他也表示,这种动作增加了经济金融系统的政策不确定性,金融改革需要制度建设而非仅仅是整顿。

    不少专家表示,在存量资金规模巨大的情况下,未来更应该做好资金配置,引导资金流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解读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核心精神是金融支持实体,支持的重点领域是兼并化解过剩产能、小微三农、消费升级和走出去。(新华财经综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钱荒"或将延续 2013-06-21
· 银行业“钱荒”影响扩大 2013-06-20
· 拆借利率再度“抬头” 银行“钱荒”或将延续 2013-06-20
· 外部投机资金流出银行钱荒 专家呼吁下调存准率 2013-06-18
· 银行间市场"钱荒"再现 资金面趋紧格局料贯穿全月 2013-06-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