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争端达成初步一致
2013-06-22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6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7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上,中欧双方终于针对已持续发酵近一年的光伏纠纷达成初步一致,明确将以价格承诺协议为框架进行谈判,来解决这个涉及200多亿欧元、几十万人就业的中欧第一大贸易争端。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1日在欧盟使馆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本报提问时称,中欧在光伏问题上解决框架已经达成一致,目前正在和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就技术问题进行谈判。
  “最基本的框架(canvas)或解决方案已经多多少少达成了,”德古赫特回应。
  “价格承诺谈判”具体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此前中国机电进出口协会已代表光伏企业赴欧进行过一轮价格承诺谈判,而本报独家获悉,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欧方代表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定于6月23日开始。

  价格承诺谈判获选始末

  欧洲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依据这一初裁,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欧委会同时决定,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德古赫特21日所表述的“基本解决框架”即是8月6日前需要双方给出的解决方案。尽管他未对此进行具体解释,但在本次在京召开的混委会上,双方官员均多次强调通过 “价格承诺谈判”来解决问题。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德古赫特均表示,中欧正在通过价格承诺谈判试图解决争端。高虎城表示,希望“早日达成利益均衡、合理合规、双方均可接受的价格承诺协议。”
  在第27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京召开之前,中国机电进出口协会就曾前往布鲁塞尔,代表光伏企业赴欧进行价格承诺谈判,但包括企业在内的各界人士均对此商会性质谈判效力表示质疑。而21日中欧双方的表态首次确认,双方官方将参与到机电进出口协会的价格承诺谈判中来,并确认目前谈判即是目前具有效力的官方谈判议程。
  “我认为作为代表企业的商会参加技术谈判至关重要,因为由企业做出价格承诺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德古赫特回应本报时表示,谈判同时需要由海关等部门加入讨论具体可行性。
  德古赫特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代表赴欧访谈后,欧方谈判代表已于6月20日抵京,将在京继续开展谈判。本报与中欧双方接近消息人士确认,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欧方代表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定于6月23日开始,并在此后一周继续进行。
  此外,中方接近消息人士向本报确认,德古赫特于6月21日晚8点再次与高虎城进行会面,专门就光伏事件进行沟通,之后会连夜赶回布鲁塞尔。“两位贸易事务的最高官员能在一天内的二次见面,这本身对双方光伏谈判是一个非常积极信号。”欧盟官员向本报表示。

  中欧价格底线差距不小

  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天合光能(Trina)欧洲总裁本-希尔(Ben Hill)对本报表示,欢迎此类建设性对话,因为任何程度的征税都会对欧盟光伏产业造成损害。
  本-希尔说,由于安装的每个太阳能单元都约有70%的附加价值是欧洲境内产生的,所以答案十分明显:欧洲太阳能行业会由于这种征税而遭受损失。尽管中欧双方均对最终达成一致表示出信心,但目前从商业角度看价格承诺谈判仍面临很多难题。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众多企业向机电进出口商会提出的普遍为0.5-0.54欧元/瓦的价格底线仍低于欧盟成员国内自产的光伏组件价格0.6-0.7欧元/瓦。而“价格承诺”谈判涉及另一重要方面出口配额,中方企业普遍希望的每年10GW配额远远超出欧盟此前的暗示。
  德古赫特也表示,目前中欧谈判仍在初期,不能妄下结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欧表态有诚意通过谈判解决光伏争端 2013-06-21
· 中欧表态有诚意通过谈判解决光伏争端 2013-06-21
· 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今日举行 光伏案或迎转机 2013-06-21
· 中欧欲通过谈判化解贸易紧张 2013-06-20
· 中欧双反战握手言和?专家:有可能缓冲期达成协议 2013-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