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官车营销难解销量困局
民用市场竞争力存疑
2013-06-20   作者:刘中盛  来源:腾讯财经
分享到:
【字号

    外交部长的广告效应明显强过了产品发布会,但不一定能给红旗H7带来美好的未来。

    6月16日,外交部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当日起外交部长王毅开始使用国产红旗轿车H7。这一消息除了立刻获得了6000余条的转发,也惹来股市游资,一把推高一汽轿车股价。而此前,尽管在5月30日召开了盛大的产品正式上市发布会,但红旗H7并未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

    一汽轿车寄望于通过这款车型实现红旗品牌的复兴。但主打的政府公务车市场,改革的推进速度并不如预期,价格定位区间也定位在很窄的省部级正职官员级别上;真正能够带来盈利的民用市场上,红旗H7能否拥有足够的竞争力,更是存疑。

    公车改革推进速度慢

    尽管外交部长带了一个好头,而一汽也放出消息,已经在北京的红旗库房里备齐上千辆H7轿车,随时准备供应各部委作为公务用车,但有专家认为,其他部委未必会跟进。

    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称,外交部长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是国家形象的需要,其他部委没有这样的需要,未必会模仿外交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销售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多大的带动。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公务车改革推进低于市场预期,苏晖甚至认为,力度正在减弱。

    去年“十八大”前后,以及今年“两会”期间,公车改革都是热门话题,引发了一场公车狂欢。然而,“两会”过去数月之后,军车倒是推出了军牌等改革,传闻中即将公布的公务车采购改革方案修订版迟迟没有公布,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5月30日红旗H7正式上市后,6月3日,中信证券发布了针对H7的研究报告,其中的风险提示就明确表示,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执行力度不达预期,是H7的市场风险之一。

    价格过高定位窄众

    除了整体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之外,红旗H7的价格区间,对应的公务员级别范围基本锁定正部级官员,公务车采购市场原本就不大,红旗H7的目标客户就更为狭窄。

    红旗H7这次发布的车型包括2.0T、3.0L两个排量,价格从最低的29.98万元起,到最高的47.98万元。其中最高的47.98万元是自主品牌目前为止最高的产品价格。

    公车采购改革方案虽然并未最终定案,但2011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这两份文件并未公开,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上述办法对省部级正职干部专车配备要求是排气量2.5升(含)以下、价格38万元以内的轿车;省部级副职干部专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以下、价格28万元以内。

    以此方案对照红旗H7的价格区间,最低价格已经高于省部级副职干部28万元的最高价。

    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腾讯财经表示,虽然红旗H7没有明确自己的目标对象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但是其自我定位的“高档行政商务座驾”,再结合上述信息,红旗H7的目标人群显露无疑。

    他称,这将使得红旗H7的市场销量限定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之内,甚至几乎能够按照省部级官员的数量估算出来。

    此外,张志勇指出,与奥迪A6在上世纪90年代的成功不同,当时很少有国产化的高端车型,奥迪几乎独占整个市场。但目前,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不仅仅有红旗品牌一家,基本各个大型的国有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高端品牌,地方保护主义很可能成为红旗在公务车市场上扩张的障碍。例如,广东省政府偏向采购广汽传祺,而上海市政府则偏向上汽荣威。

    吸引民用市场能力存疑

    公车采购市场并不大,真正能够带来盈利的是民用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透露,目前公车采购所占汽车市场总体份额只有2%。以2012年乘用车总销量1550万辆估算,公车市场为31万辆,而从目前占比30%提升到50%,给自主品牌带来的年增量只有6.2万辆。

    红旗H7如今主打公务车,是希望效仿奥迪A6模式,以“公车”带动“民用”,利用公务车带来的品牌升值,拉动民用市场。

    然而,H7面对着一系列困难,首当其冲便是其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的最高价格。除了在政府采购上只能定位正部级官员之外,最高售价超过40万元,在民用市场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存在一个售价超过20万元即滞销的怪圈,H7能否打破?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去年,20万元以上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在中国乘用车销售收入中占比仅为0.2%。

    车云网用已经同时向荣威950和红旗H7参照,这款车尺寸方面与红旗H7接近,车长接近5米,后排空间也达到行政级。其2.0L的市场终端售价已低于15万元,2.4L豪华版的市场终端售价已低于19万元,旗舰版售价也已低于25万元,但月销量不足500台。

    此外,对于民用市场,红旗和奥迪、宝马、奔驰品牌价值的差距仍然巨大。长年研究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国车,中国梦》作者迈克-邓恩认为,红旗H7与德国豪华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德国品牌受人尊敬,但红旗只会勾起一些怀旧感而已”。

    怀旧的确是如今红旗主打的情感牌,但迈克-邓恩认为,怀旧情感并不能带来销售。此外,红旗轿车曾经推出过“小红旗”进入民用市场,但最终销量不佳,且拉低了品牌,怀旧情绪也不免让人想起这段历史。

    在红旗H7推出之前,据国信证券的数据,2012年红旗轿车总共售出了127辆,2011年更是只售出了两辆红旗轿车。

    已交付数字或被夸大

    除了以上困难之外,在红旗H7目前的交付数字上,也出现了一些出入。一汽高管在5月30日的上市发布会上透露,目前,该车型已经交付的数量接近1000辆。

    然而,中信证券在6月3日、招商证券在6月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均称,红旗H7的交付数字接近800辆。

    对于二者之间出现的差异,腾讯财经多次致电并短信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樊晓晶,但未获回应。

    根据中信证券的预估,今年H7的销量有望达到3000辆。这一数字仅为红旗工厂3万辆的设计产能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尽快地开拓民用市场的话,投入16.8亿元的工厂还要面临相当一段时间的产能浪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王毅用红旗"传积极信号 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品牌 2013-06-20
· 外长换坐红旗车加速中国制造业崛起 2013-06-19
· 红旗H7正式上市剑指高端 中国最早轿车品牌理想放飞 2013-06-13
· [新车评点]一汽自主品牌红旗H7上市 2013-06-06
· “红旗”全系车型亮相上海车展 集中展示一汽自主研发成果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