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期待美联储传递明确政策信号
经济数据表现良莠不齐
2013-06-19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6月18日至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预计当前超低利率水平将维持不变。但市场关于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次会议上开始撤出其量化宽松政策看法不一,全球市场因而也在会前两周发生了巨大的震荡。目前市场猜测认为,此次美联储应当会淡化对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谈论,来稳定一下市场。

  经济数据良莠不齐

  不过与其猜测伯南克会说些什么,不妨先看看美国的经济情况。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会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仍然是良莠不齐的,因而传递出的政策信号将仍具有不确定性。
  比较乐观的数据不少。本周一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公布的6月房地产市场指数攀升至52,较5月高8点。这是2002年夏季以来该指数攀升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2006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50大关,高于预期的45。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加0.6%,增幅高于4月的0.1%。分析师的预估为增加0.4%。其中汽车销售大增推高了零售。不计汽车、汽油和建筑材料的核心零售销售也增长0.3%,略高于4月的0.2%的增长。
  此外,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之中,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仍维持在82.7,虽然略低于前值84.5,消费者信心在5月份时一度升至5年高点。 
  再早一些,本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信贷增速在4月增加了111亿美元,增幅大于3月份经修正后的84亿美元,但低于市场预期的120亿美元。
  不甚乐观的数据也不少。近期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之前的强劲已有所减弱。
  首先是美国的制造业指数。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5月制造业指数降至49.0,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且为自2012年11月来首次呈现萎缩。上一次ISM制造业指数低于50是在去年11月,即美国东海岸刚刚遭到强烈风暴袭击之后。显示美国的制造业仍然拖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后腿。制造业5月以就业人数近1200万人,比2009年、2010年低谷期增加约400万,但和2006年相比仍有近200万的差距,也显示出制造业的低迷。
  新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新增职位17.5万个,略高于市场预期,比4月多出近两成,但比三月下滑近一半,失业率则比4月上升0.1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美国失业率数据的上升很难简单理解为更多长期失业者开始寻找工作,从而预示经济前景正在变好。更大的可能性是,很多人领完救济后不得不出来找工作。
  6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5月财政赤字规模意外上升到了139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1%,也明显超出了市场各界的预期,当然这有可能是因为暂时性的季调因素而引起的。
  此外,前期美国房价涨幅不俗,新屋营建批准量很大,但开工依旧低迷,单纯由房屋供应不足刺激房价上涨。

  预计复苏在下半年加快

  法兴经济学家Albert Edwards援引路透对今年二季度和往年标普500企业盈警/盈喜比例的分析,加上ISM制造业指数已经滑到50下方,认为很快市场就要面对美企“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同时下滑”的双重坏消息。全国范围来看,第二季经济增速预计将慢于第一季的2.4%,一部分是由于华盛顿紧缩财政政策的影响。当然,预计复苏将在下半年再度加快。
  6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7%,同时预计美国今年经济仅增长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敦促美联储应小心处理退出政策,以免扰乱金融市场。
  G8领导人17日指出,虽然此前美国、欧洲和日本已经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提振经济,但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却依旧疲软不堪。而目前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中表现出的乐观情绪,也不意味着实体经济状况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因而,各国应继续通过积极的货币政策措施来支持经济复苏。

  货币政策恐难马上调整

  总体而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很难说会马上进行调整,因为失业率距离6.5%还有一段距离,而通货膨胀也未触及2.5%的警示点。从数据情况看,美联储似乎还会持续向市场注入资金,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直到就业市场获得持续的改善。
  事实上,美联储一系列评判经济的准则也给投资者自身作出判断提供了依据。也就是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
  当然,参差的数据和伯南克两可的表达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动向的预期使得道琼斯工业指数近日也上下波动了三百点左右,其他市场的影响更为强烈。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上升到今年的最高点,近2.2%,30年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也悄悄回升到4%。
  《华盛顿邮报》认为,伯南克自身也被“劫持”于这场关于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游戏中。 
  美联储对经济数据保持着一定的灵活性,而灵活性即意味着不确定性。当前市场的反应似乎更多代表的是市场想听到什么,而不是实际上美联储说了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通胀过低可能令美联储陷入两难 2013-06-18
· 美联储退出策略左右市场:美元美债齐跌 2013-06-18
· 美联储议息在即 可尝试做多美元 2013-06-18
· 预测政策走向还须关注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期 2013-06-17
· 美元跌势能否终结且看美联储决议 2013-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