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过低可能令美联储陷入两难
2013-06-1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在政策选择方面犹豫不决的态度正令许多投资者失去耐心。这些人希望美联储能像金融危机期间那样拿出果断、直接和简单的举措。

    美联储的谨慎态度与近期暗示今年晚些时候将缩减购债计划后所引发的市场波动无关,更多地与经济指标的表现有关。货币政策只会对就业等问题产生间接影响,而物价则不一样。如果定于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势仍然不振,可能为那些希望美联储维持定量宽松政策的市场人士提供依据。

    美联储已表示,如果折合成年率的预期通货膨胀率升至2%以上,可能开始收缩刺激举措。最新的数据显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密切关注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仅上升1.05%。这不仅显著低于上述门槛,也处该数据1960年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曾多年研究大萧条的伯南克来说,最不愿看到的就是通货膨胀的放缓演变为通货紧缩。交易员们目前正等待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会议结果于周三下午公布,他们认为不太可能有重大的政策调整。如果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涨幅温和,交易员们的这一想法将更加坚定。

    不过,麻烦的是,引发市场泡沫并不是美联储维持定量宽松带来的唯一风险。美联储购买的债券越多,收回定量宽松后的后遗症就越显著。不管这么做是否合理,都会让美联储的批评人士找到藉口,后者认为美联储所做的正超越为经济提供刺激,而变为债务货币化,而债务货币化正是导致其他一些国家以往爆发严重通货膨胀的原因。

    伯南克应该明白严重通货膨胀对于经济而言意味着灾难。但眼下他面对的问题是美国通货膨胀并非过高,而是过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