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城市房价持续全面上涨 二季度房价回稳有望
2013-06-18   作者:罗宇凡 华晔迪 乌梦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延续前月房价上涨的态势,3月份全国房价持续上演全面上涨的行情。数据统计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变动上,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个数再次出现了增加,并几乎接近全部。

    房价环比回落城市仅剩一个

    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3.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3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11.2%。
    尽管2月份房价环比、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66个和62个,但3月这一数据依旧在增加。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已经接近顶峰。
    从平均价格环比指数的变化来看,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1.09,比上个月增加0.01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平均价格同比指数为103.28,比上个月增加1.42个百分点,为连续第9个月同比指数上升。
    不过,虽然房价整体依旧呈现全面上涨的态势,但3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的涨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缩小,接近持平。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国内房地产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在3月依旧保持高位,环比上涨幅度全都超过2%。

    政策效应刺激需求集中释放

    对于3月全国房价全线上涨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需求集中释放助涨了3月房价。
    刘建伟表示,3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成交情况往往比前两个月都要活跃,加之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前,潜在购房者担心实施细则出台后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因而急于入市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开发商随之取消优惠甚至上调价格,助涨了3月份房价。
    “3月份是最近数年来,全国楼市最动荡的一个月。”在北京中原房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看来,今年的3月,各地都因为“国五条”细则的窗口期效应出现了成交量价上涨。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了超过或者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的情况。
    “在3月份下半月开始主要城市虽然都对预售价格有所限制,一定程度抑制了新建住宅市场的价格上涨幅度。但从数据看,涨幅依然惊人。”张大伟认为,目前整体来看,“国五条”各地细则还有深化落实的可能性。政策的力度也有可能因为最近各城市房价走势而出现调整。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分析,从3月初国务院公布“国五条”细则,月底各地才逐步公布地方版事实意见,中间仍有一段缓冲期,这期间会有一部分需求释放,加上前期积累的改善性需求,会对成交量价的统计产生结构性的影响。

    后期房价走势有望趋稳

    在连续两个月房价呈现全面上涨的态势之后,未来房价的走势将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实产生怎样的变化?
    刘建伟表示,3月底,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细则,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明确将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和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明朗。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预计4月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经实地走访记者发现,事实上,随着各地细则的出台,政策效果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在广州,不少售楼处相比1季度已经冷清不少,虽然价格仍未有明显调整,但成交数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据搜房网统计,4月前半月广州新建商品房网签不足3000套,环比上月7600套的总量下降超过20%。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分析认为,考虑到调控刚刚落地需要适应,未来几个月地方调控还会逐步加强,会对市场持续加力,市场将回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2013年的一季度市场持续了去年的上升趋势,全国主要城市价格上涨压力都已经接近或超过2011年限购前水平,同时,涨价城市数量持续增加并接近全线增长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3月底,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以及合肥、大连等城市相继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来房价上涨趋势或发生逆转。
    “不过,与此前一轮限购不同,此次调控政策出台的背景虽然是价格持续上涨,但市场主体结构已经是较为合理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张旭看来,从长期效果看,本次调控对于市场成交的抑制作用并不会高过限购政策出台时产生的效果。另外,虽然各个城市房价上涨程度不同,住宅成交结构有差异,政策的执行情况也会有差别,但从整体上看,新的调控政策执行后,各城市市场以及价格变化的趋势不会有太大差别。预计70个大中城市价格在二季度会逐渐回归平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业内人士:三季度房价或稳中微涨 2013-06-18
· 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仅3个 2013-06-18
· “高房价有利穷人”是歪理邪说 2013-06-17
· 专家认为稳房租比稳房价更迫切 2013-06-14
· 房价本来没有那么高 2013-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