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供应信贷双回落 货币政策放松呼声加大
2013-06-13   作者: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的增速双双回落。再结合新增信贷下滑以及实体经济偏冷,市场呼吁货币政策放松的声音增加,其中不乏降息的建议。但值得注意的是,M2增速仍处于高位,远远高于参考目标值,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大剂量”放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增加流动性供给仍是最合适的选择。
  具体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M1余额3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时,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比上月少1255亿元。
  宏源证券认为,新增信贷下降和热钱流入回落是M2增速较4月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总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虽然新增贷款减少,但是人民币存款仍然大幅增长 1.48 万亿,因此M2同比增速回落幅度小。值得指出的是,M2增速仍处于今年以来的高位,远高于全年13%的预期目标。
  而伴随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银行间的流动性也趋紧。5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上月高0.42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1%,比上月高0.46个百分点。更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回购利率进一步上行,6月8日隔夜回购利率升至9%以上,银行间流动性趋于紧张。
  再结合实体经济的疲软,彭文生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的压力加大,“目前货币政策处在一个微妙阶段,受制于实体经济弱而房地产市场热的结构矛盾,货币政策如何演变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走势。”
  而在彭文生看来,最为可能的放松方式,是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同时,针对近期飙升的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预计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增加流动性供给,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更为“激进”。他指出,由于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转正,因此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降息空间,综合实体经济的表现,预期央行将很快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金融改革,也被分析人士看做是解决目前经济、金融困境一揽子方案中可行的措施。彭文生就指出,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
  刘利刚则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事实上对实体经济产生了紧缩的作用,而境内外利差的存在,也导致了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很多企业也将自身的发展重点放在了金融套利上,而非自身的主业,这些均导致了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困难。因此,中国应该推进以利率市场化为中心的金融改革,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同时推进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形成体系,以保持政策的有效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公布4月份M3货币供应量 2013-05-29
· 不要误读货币供应量 2013-05-10
· 欧元区公布3月份M3货币供应量 2013-04-26
· 日本2012年货币供应量增长2.1% 2013-04-11
· 欧元区公布2月份M3货币供应量 2013-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