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确定征收反倾销税 光伏雪上加霜还是利空出尽?
2013-06-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将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发布会上表示,临时税率将维持6个月直到12月份,此后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产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我们都知道中国光伏销售主要依靠外需拉动,甚至到了今天对外依存度仍然有55%。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税,是否将令本来已经十分低迷的光伏产业雪上加霜了呢?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在大智慧财经《新闻解码》节目中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景气度来看还处于比较低迷的水平。从过往的销售情况来看,欧盟是国内光伏产品重要的出口地之一,但是随着德国等地对于光伏补贴的取消,也导致欧盟对于光伏产品需求的大幅下滑。此次欧盟对于中国光伏产品争收反倾销税,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进一步萎缩。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来讲,短期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被问到就本次临时征收反倾销税,市场认为初裁结果好于此前预期,昨天夜间,在美上市的光伏中国概念股反而逆势上涨。其中晶科能源涨4.13%,昱辉阳光涨4.06%,而在昨天的A股市场,光伏概念股也有不错的表现,那么今天是否对于A股而言利空力度也不会太大呢?
    付永翀表示,单从反倾销税税率的角度来看,确实是好于预期,对于市场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还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欧洲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只能寄希望于其它市场需求的复苏来取代占比过大的欧洲市场,而国内市场在政策推动下,很有可能会有复苏,但是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短期内很难看到。
    另一方面,以日本为代表的新兴光伏需求国家的出现,对于国内光伏产品的需求会有一定的还动作用,但是持续性还需要观察。所以说,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来讲,短期有利好的预期,但是中长期还是存在很大的压力。
    据今日A股盘面消息,光伏概念股纷纷下挫,截至发稿拓日新能跌近5%,海润光伏跌逾3%、隆基股份跌近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光伏挑事里外不讨好 2013-06-05
· 欧委会为光伏磋商"留门" 2013-06-05
· 结果好于预期 光伏中概股大涨 2013-06-05
· 欧盟"光伏"挑事里外不讨好 2013-06-05
·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 称是“友善的方式” 2013-06-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